【新闻大家谈】反了!红媒登“反习大字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3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8月23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本期节目嘉宾为时事评论员、资深政经分析师秦鹏,著名时评人、《新闻拍案惊奇》频道主持人 李大宇。

今日焦点:国际大追问:意外缺席金砖论坛,习近平去哪了?反习大字报 传疯了!金砖国家内部分裂;地方债高筑,公务员铁饭碗不保!

【反了? 亲共媒体登“反习大字报”】

日前,一篇文章引得外界侧目。

被认为亲共的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1日刊出香港企业家、前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的评论文章《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文章虽然没点名,但几乎是指着习近平大骂他的各种政策。

文章开头直言,“中国是当今世上经济被政治捆绑得最厉害的国家,没有之一!”

文中说,中国近年经济恶化,主要因为犯下四大错误。第一,政治上强化意识形态,强调斗争哲学,滥用国家安全、反间谍概念等,对投资者造成心理威胁。第二,近年来国进民退,强调“党领导一切”,打压私企、吓跑外企。第三,放弃“实事求是,解放思想”,鼓吹“忠诚不绝对,绝对不忠诚”,宣扬“定于一尊”,把个人崇拜推向新的高峰。第四,不重视中美友好关系,动辄宣称中共在某某领域“为人类指明方向”。

文章把中共所谓“改革开放”40年,分成前30年和习掌权的后10年,将两个阶段进行正反面比较,更点名反腐是政治运动、疫情三年间酿人为灾害、涿州水灾主要是人祸、战狼外交结出恶果,等等。

有网友说,这篇文章简直是刘梦熊炮打习近平的一张大字报。

1. 大宇先生,您看完这篇评论什么感觉?

2. 秦鹏先生,文章作者是前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刊文媒体是《联合早报》,这两点都很出乎外界意料。您从中看出什么问题?

3. 秦鹏先生,文章通过比较所谓“改革开放”的前30年和后10年,认为前30年的模式都是对的、是好的,后来被习近平搞砸了。您认同吗?

【意外缺席金砖峰会重要论坛 习近平去哪了?】

8月22日起,金砖国家(BRICS)也就是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五国的领导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为期三天的年度峰会。其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因涉嫌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而面临国际逮捕令,最终决定通过视频出席。

峰会第一天,“习近平去哪了”意外成为外界最关注的话题。这是怎么回事呢?

习近平于当地时间周一(21日)晚间抵达南非约翰内斯堡,原定于22日出席金砖峰会的工商论坛,并发表讲话。但是,他意外缺席,最终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代替他宣读发言稿。

截至目前,中共官方未对习近平的缺席给出任何解释。22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X平台贴出一张会场的远景照片,其中没有习近平的身影,但华春莹还是在配图文字中称“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金砖工商论坛闭幕仪式上发表讲话。”

23日,官媒《人民日报》等在报道时此事时,也装作习近平亲自发表讲话,完全不提王文涛代替一事。

4. 大宇先生,外媒和观察人士纷纷评论习近平的缺席“太奇怪了”“不对劲”。您推测他怎么在重要场合突然放鸽子?

【内部分裂却讨论扩张 金砖峰会将成空谈会?】

除了习近平的意外缺席,此次峰会,外界的关注焦点是该集团商讨扩大规模。南非官员称,已经有二十多个国家申请加入,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习近平和普京都是扩张的主要支持者,但是巴西、印度和南非领导人对此并不热衷。

那么,该集团扩张的前景是否明朗呢?

5. 秦鹏先生,首先我们看到金砖五国内部,对要不要扩大规模是存在分歧的。请您分析一下,这些成员国之间分歧可调和吗?他们中支持和不支持扩容,各出于哪些考量?

【拉拢南方国家 北京心有余“币”不足?】

习近平此次出访南非,是今年第二次走出国门,上一次是3月份前往莫斯科见普京。

外界普遍认为,习想通过扩张、拉拢金砖国家,以达到对抗美国及其盟友的目的。8月21日,他在南非多个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喊话全球发展中国家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共同反对单边制裁和‘小院高墙’。

美国和欧盟方面则表示将密切关注此次峰会。像沙特阿拉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如果其被拉入金砖国家,将产生一定程度影响。

6. 大宇先生,您认为,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加入金砖国家的动机以及阻力有哪些?

中共想通过笼络全球南方国家挑战美国,建立以它为中心的国际秩序。您分析可能性大吗?

【频吃闭门羹 “大国外交”变“大国断交”?】

中共自十八大以来,抛弃了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外交政策,代之以“大国外交”政策,希望作为大国领袖出现在世界舞台上。但是它在国际上制造的冲突却越来越多。

7. 秦鹏先生,据您观察,中共现在真实的国际处境什么样?

【中国地方债风险莫测 公务员将迎裁员潮?】

中国各地方政府债台高筑。《金融时报》本月透露,北京向各地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其处理臃肿的资产负债表;国务院已派出工作组到10多个财政最差的省份查账,包括隐性债务等。

本周一,陆媒《财新周刊》证实,各地方政府在过去两月已上报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方案。监管部门将在12个债务压力较大的地区重启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包括天津、云南、山西、重庆等地。

监管部门准备释出1.5万亿人民币,而据高盛估计,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额为94万亿元。

另外,财新了解到,这次获得“特殊再融资债券额度”较多的一个西南部省份,或需要让公务员缩编20%。更有云南媒体人爆料说,当地裁减公务员的计划酝酿多时,长期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

8. 大宇先生,精简庞大的公务员系统,中国老百姓肯定拍手称快。问题是,这么做对解决地方债能起多大作用?

9. 秦鹏先生,您认为公务员丢铁饭碗的场景,只是局地现象,还是接下来将在各地出现?官方不怕衍生出更多问题吗?

欢迎订阅【 新闻大家谈 】YouTube 独立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