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公交因“超载”被罚款 网友:经济真不行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3日讯】中共财政陷入危机,“罚款经济”大行其道,各种奇葩罚款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四川南充市一辆设有乘客拉环的公交车因“超载”被罚款,司机还因此丢了工作。

近日四川南充市中级法院一份行政判决书引发舆论关注。根据判决书,2018年11月8日,南充市仪陇县一名吴姓司机驾驶公交客车从仪陇县公交总站驶往安溪潮村公交停靠站,途中被仪陇县交警大队几名协警拦停。协警称该公交客车核定载客16人,却载有乘客24人,于是以“超过额定成员20%”为由,向司机下达所谓“违法通知书”,要求他15日内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理。

事后司机提出申辩意见。但到了2019年11月12日,仪陇县交警大队仍然对司机罚款1900元人民币,并扣12分。

据陆媒报导,作为公交车司机,他还是头一次被交警拦查。对于“公交车还是能超载”,他更是不理解。

因为被记12分,司机被扣留了驾驶证,又因为没了驾驶证,他被公交公司停工并停发了工资。

司机不服,于是将交警大队告上法庭,要求撤销处罚。同时另案提起国家赔偿,要求交警队赔偿处罚而给他造成的停工损失,包括工资、社保等7万余元人民币。

他提出,自己驾驶的是城市公交车,车上设有16个座位,也有多个拉环,乘客可以站立乘车,因此不算超载。另外,当天拦车的只有5名协警,没有正式交警,程序不合法。

同年12月,仪陇县法院判决撤销了记12分的处罚,但只称交警“适用法律有误”,仍支持交警对他进行处罚,因为他的公交车“没有设置站立区”。

2020年3月,交警队改换“适用法律”,将处罚变更为罚款200元并记6分。司机上诉到南充市中级法院,但二审维持原判。

一些自媒体日前报导此事,引发网民热议。在大陆某门户网站上,相关报导已有近4.7万条留言。其中排在最前的三条留言总计获得一万多个赞:“笑死我了,还是都去唱罗刹海市吧”“那春运火车超载算不?”“公交超载?理论上只要能上就不算超载,这是不给打工人活路啊”。

(网页截图)

还有网友嘲讽:“北京协警们要查地铁五号线十号线十三号线什么的,那发了老财了。”

一名网民画龙点睛:“看来经济真不行了……”

此前中国各地就传出各种奇葩的交通罚款案例,包括给走路“违规”的市民、不系安全带的公交乘客开罚单等等。网民嘲讽:“直接抢就行了,费这事干嘛?”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