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危机失控 韩成立工作组防范受冲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2日讯】韩国日前成立专门工作组,以防本国经济受到中国房地产爆雷的冲击。美媒指,中共无计可施,房地产危机已经失控,恐将蔓延到海外市场。

韩联社8月20日报导,根据主管经济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秋庆镐的指示,韩国财政部内部设置“中国经济情况组”,在财政部引领下,与韩国央行、产业通商资源部、金融委员会等多个部门合作,密切关注中国经济情况变化。

此外,金融监督院也已成立中国房地产金融风险监测工作组。政府高层对话机制亦将关注中国房地产金融风险。

韩国政府认为,中国房地产巨头碧桂园恒大等引起的金融风险,目前对韩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直接影响有限,但今后事态如何演变以及中共如何应对都存在变数,而韩中经济息息相关,若中国房地产风险波及全球金融机构,韩国经济也难免受到间接影响。

《纽约时报》21日报导,中国房地产危机恶化,恐蔓延到境外市场。过去两周,已有75亿美元的资金撤出中国股市。同时,因为不少大型房企在香港上市,投资者信心的急剧下降,也导致港股陷入熊市,已较1月的高峰大跌21%。

这篇题为“房市危机疾速失控,中国经济何去何从”的报导说,今年8月中国房地产业及经济“事件频出,令人眼花撩乱”。标普(S&P)大中华区企业信用评级主管张积豪直指,情况“确实前所未有”。

据标普统计,中国过去三年已有超过50家房企违约或无力偿债。恒大2021年已拖欠3000亿美元债务,日前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碧桂园今年上半年亏损恐高达76亿美元,且有数千亿美元的债务。

报导批评,中国当前的房地产危机是“政府自己一手造成”,但到目前为止,中共当局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解困,只是在借贷“减辣”,采取放宽抵押贷款要求及降低利率等有限举措。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中共决策者“还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案”,房地产危机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

《纽约时报》还刊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Paul Krugman)的文章指出,房地产业爆雷,让中国正徘徊在类似2008年欧美金融危机的边缘,但中国的危机对美国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目前美国经济与中国的联系不大。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