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上广青旅挤满失业青年 多地喊企业聘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8日讯】中共宣布暂停公布青年失业率,仍掩盖不了真相。日前,陆媒披露,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旅馆内,挤满了失业青年。同时多地发条文,补贴千元鼓励企业聘请年轻人。但有企业家表示,当局的监管导致他们已经不敢再招聘正式员工。

中国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8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宣布,暂停公布青年失业率。同日,陆媒发布一篇专题报导称,中国一线城市北上广的青年旅馆内,挤满失业青年,有些人住店吃饭都成问题。

大陆企业家黄先生:“现在失业率的数据可能比较吓人。第一个因为中国目前的经济环境比较困难,欧美的外贸订单都已经给了东南亚。所以造成许多的外资企业撤出,有大批人口失业;第二就是中国的民营经济现在发展也比较困难,有很多的企业倒闭,又造成很多人失业。现在很多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甚至睡在公园,睡在天桥下。”

大陆企业家黄先生估计,现在的失业率数据可能达到百分之四五十,为了避免社会恐慌,所以不再公布了。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它知道这个数字非常难看,所以才不敢公布。如果要公布就等于承认中共现在的经济面临崩溃边缘。所以它就暂停公布,这就跟中共的死亡人数后来不敢公布一样。中共病毒肆虐的时候后来它不也不公布数字吗?”

青年失业率是反映一个国家经济状况的关键指标。根据中共统计局的数据,16至24岁的青年失业率自1月的17.3%一路攀升到6月的21.3%。

北京大学副教授张丹丹研究发现,统计局数据没有把1600万选择“躺平”“啃老”的非在校生视为失业。算上这部分,3月份青年失业率高达46.5%。

而今年夏季又有1158万高校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一名原《南方周末》的资深编辑估计,这些毕业生可能80%都没工作。

黄先生:“现在除了外企,包括很多民营企业,他们已经把很多的工厂转移到东南亚去了。因为转移到东南亚,一个是那边的人工成本低,还有一点就是他们能接到国际的订单。在中国接不到订单。在这种情况之下,年轻人要解决就业问题那是很难的。”

目前,包括广东、上海、江苏、安徽等地均出台了有关促进青年就业的政策举措。比如,广东提出,企业招聘符合条件的青年,每招一人补贴1000元人民币;湖南提出企业招用青年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每招一人给一次性补贴1500等。

李元华:“企业如果需要人的话,你补贴不补贴他都要招聘的。他不需要人,你给他补贴一千元他招聘不还成负担了吗?他招这些人他要管他那些各种社会保险,他又没有真正的工作,所以企业不会说为一千块钱就去招人去了。”

李元华认为,地方政府迫不得才出台这样的政策,但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黄先生:“我是在上海创业,它不要说补贴1000元,就是补贴三五千,我都未必招一个人。为什么呢?因为现在企业招人的成本非常高,除了用人的工资成本很高之外。比如说上海它把社保交费的标准已经调到了八千多,也就是说企业要招一个人,哪怕你给他底薪三四千,可能你得按照八千多的标准给他交社保。”

黄先生说,现在当局对企业要求这么严,企业怎么敢招人呢?

黄先生:“很多时候只能招临时工、招兼职,不敢去招全职的人员。因为现在中国对企业的管束、监督有点不切实际了。现在越南招一个人可能一个月只需要3000元人民币。你在中国招一个人,工资高几倍不说,关键你交的社保、公积金加起来又得三四千,那你说企业愿意招吗?反而想方设法的裁人,减轻成本。”

黄先生说,现在劳动法取消试用期规定,也导致企业不愿招人。如果招人试用期不合适,你让他走,除了开工资,还要赔付经济补偿金。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