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外企被逼学“习思想” 学者:无助经济反有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9日讯】中共当局的政治挂帅愈演愈烈。不但国企和大型中资企业被要求强化政治学习,甚至连在华外资企业的主管及员工也被迫集体学习“习近平思想”,连贝莱德这样的全球最大基金公司也未能幸免。

彭博社8月7日的一篇报导披露了上述情况。报导表示,长期以来,中共领导人的“思想”一直是党和政府内部的“必读书目”,但现在关于习近平的意识形态的学习课程,已成为许多国企和私营企业员工的强制性要求。

据报导,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公司(CICC),近期不得不加大学习“习思想”的力度,因为北京当局对该公司的“学习成果”不满意。

还有许多国有企业、银行的高管或负责人,被要求每月必须花约1/3的工作时间来学习“习思想”或参加相关的活动,甚至可能还须要提交相关论文。

普通的银行职员或国企员工则不仅被迫参加定期举行的“习思想”学习会,还被要求分享他们的想法,并评估这可能对金融业产生的影响,有时候他们的手机甚至会在开会时被没收。

报导说,在中共政府的高压政策之下,许多企业为了展示对“党”和习近平的忠诚,专门聘请“学者”为企业员工授课、学习“习思想”,以便于企业可以在受政府操控的中国商业中生存。

据报导披露,今年6月下旬,上海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曾主办习近平思想的学习活动,要求贝莱德(BlackRock)、富兰克林坦伯顿(Franklin Templeton)等知名外资的高级主管及员工参加,总计有超过70家外资公司的约3000名员工被强迫聆听“习近平思想”。

针对上述现象,史丹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中心高级研究学者许成钢指出,北京当局首先要确保的是“没有人能够威胁到政权和共产党的领导”,之后才考虑经济增长。

加州大学专门研究中国银行业政策政治的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则直言,每周花费几个小时研究这些空泛思想,对中国每况愈下的经济并没有什么帮助。

史宗瀚说:员工每花一小时来做其它事(例如学习“习近平思想”),意味着他们就有一小时无法做自己的工作,简单来说,学习“习思想”反而会压缩经济产能。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