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艺” 李三宝:从文字领略中华之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2日讯】南加州中文学校联合会近日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夏季研讨会,吸引上百名中文教师参加,并邀请耕耘教育界数十年的李三宝教授分享书法中文教学的重要地位。

上周六(29日),南加州中文学校联合会在橙县查普曼大学(Chapman University),举办了夏季教学研讨会。

受邀主讲的李三宝教授,跟在场老师们分享书法融入教学的重要性。他认为,寓教于艺,学生可以透过书法学到中国文化,加深印象。

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荣誉退休教授 李三宝:“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中国的字本身。那这个里面所蕴含的我觉得它是文化的缩影,又是一种艺术的升华。每一个中文字能够去领会它,尤其是象形文字,或者是形声文字,抓住以后,你就可以进入更深一层。所学到的东西,要留下一点东西给他们(学生)看,他们自己用手写的东西,他们自己特别珍惜。”

毕生奉献在华语文教学的他表示,中文是最简洁的语言之一,短短几字就能完整表达意境。

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荣誉退休教授李三宝:“所以我觉得我一生所努力的一个想要解开的一个谜团就是,一般人觉得中文这么难,这么困难,怎么去学它,这个发音这么难,中文字这么难写,但是呢,我们必须揭开它的神秘面纱,让学生觉得不像你们所想像的那样,它的结构最简单,它的语音最美,它的文字包含内涵最广的。”

作为中国近代史的研究者,他认为历史涵括了艺术、地理、文化起源和思想变迁,和语言密不可分,学习中文也能改变一个人的生命。

李三宝:“因为语言本身就是一个文化的钥匙,你要让他去开启一个文化的宝藏,我觉得可以影响学生的一辈子,他对事情的看法。”

对于AI智能日渐普及,他认为过度依赖甚至失去写作能力,会很可惜。

李三宝:“还有你这个人跟人的接触,你(老师)的内涵的学养可以去影响一个学生。我觉得学习本身就是一种乐趣。一种过程,一种努力,不但只是学到语言本身这么一个技巧而已,从里面可以学到很多很多种东西 。”

此次研讨会除了当地教授主讲,还有来自台湾的老师们与大家切磋交流,分享内容包括歌谣、戏曲、绘本故事盒教学,透过多元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对中文的兴趣。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郭约希加州橙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