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压力 “隐居”成中国年轻人热门选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31日讯】近年来,随着中国年轻人压力越来越大,拥有更多自由的“隐居”生活方式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年轻人选择居住在偏远地区,以远离就业机会有限、工作时间长和房价高等巨大压力。

27岁的涂美美(音译)是越来越多尝试“隐居”的中国年轻人之一,在房地产行业工作六年后,涂女士意识到自己没有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决定尝试新的生活。

“无论年龄大小,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寻求他们真正想要的东西。”她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说。

涂女士说,她感到“住在城市的一个小房间里很压抑”,而且不想遵循父母为孩子设定的人生道路。

COVID-19大流行和中共的长期封锁为她实现区生活梦想创造了机会。去年,涂女士在四川成都附近的山里散步时,“偶然”发现了一些土地,并决定向当地居民租用。

“因为住在这里的人不多,封锁期间这里的限制没有那么严格,所以我们能够不受干扰地专注建造我们的小屋。”她说。

在一座“荒无人烟”的迷雾森林里,涂美美和她的伙伴建造了一座小屋。“我们做了一切:建造屋顶、混合混凝土和种植草坪”,涂女士说,“我非常喜欢,喜欢独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涂说,如果能够“自己种菜、自己养家禽”,山里的生活成本可以降到最低。她的小屋周末对外开放,需预约喝茶,这提供了额外的收入来源。

“我没有太多的物质需求,但我有很多精神需求。这就是我搬进山里的原因。”她说。

随着“隐居”的流行,中国社交媒体上对其的提及也越来越多,百度贴吧上有一个名为“隐居”的群组,目前拥有超过100万粉丝,已成为人们分享和讨论隐居生活的最热门场所。豆瓣、微博和小红书等其它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也涌现出一些与隐居生活相关的在线群组和热门标签。

隐居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受过教育的学者或退休官员选择隐居生活,以逃避官场的黑暗或社会政治动荡。现在中国的“政治萧条”促使人们退隐寺庙

今年年初,广东省河源市附近一座山上的一座佛教寺庙成为刘树岑(音译)的避难所。刘女士表示,她参加佛教闭关的原因是政府在2022年采取严格的清零政策导致她“政治抑郁”。

“我对中国的政治制度非常失望”,这位24岁的年轻人说,“新闻舆论环境很糟糕,因为参与乌鲁木齐大火引发的抗议活动,我的微信账号被封禁一周。”

2022年底,新疆首都乌鲁木齐发生致命火灾,造成10人死亡,中国各地爆发了针对疫情限制的抗议活动。抗议者认为,因为大楼部分被封锁,死者无法逃离燃烧的大楼。

刘女士说,生活在偏远的山区,从佛教中汲取智慧帮助她控制负面情绪。寺庙内不允许使用手机,因此“接触外部信息较少”,这给她带来一种“内心平静”的感觉。

“我凌晨4点30分起床,冥想、读经、扫地、洗碗,晚上8点30分上床睡觉”,她说,“没有政治扰乱。当它不在你面前时,愤怒就会消失。”

她表示,从长远来看,她计划在现代生活和隐居生活之间切换。“它(隐居生活)永远是我调整的一种方式······当我在城市感到窒息时,我会切换到不同的生活系统。”她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