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企业须认清与中共合作的危险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31日讯】据路透社报导,日本金融厅要求国内三大银行,评估中国的地缘政治风险。动机在于确保一旦中西方紧张局势升级,银行是否有应对计划?有专家认为,金融厅的行为也意味着,日本政府正逐渐认识,与中共打交道的危险性。

日本目白大学石井贯太郎教授认为,中共违反国际贸易秩序的事情屡见不鲜。日本企业长期利用中国市场所带来的恶果已现端倪,日本政府需帮助企业认清中国的地缘政治风险。

日本目白大学石井贯太郎教授:“从上世纪末开始,人们可能认为与中国合作可以赚很多钱,或者是可以通过与中国合作来弥补日本不足的地方,然而结果并不如意。与中国合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其中存在很多风险。日本企业以及金融界人士必须在了解中共独裁国家本质的基础上与之打交道,因此我认为此次的评估是对日本企业的一次警告。”

石井贯太郎教授认为,日本企业若大量退出中国市场将会惹恼中共,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关系或被破坏,这正是日本所面临的窘境。

日本目白大学石井贯太郎教授:“中共的外交态度及中国经济发展的疲软,让日本企业正在逐渐放弃中国市场并加强与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地区的市场合作关系。但是中国处在欧亚大陆的中心位置,一旦惹恼中共使其大张旗鼓引起骚乱时,连结日本、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的这条合作线就会动摇,甚至会影响到与印度、非洲地区的合作关系。”

石井贯太郎教授强调,日本政府不能继续纵容中共违反国际贸易秩序

日本目白大学石井贯太郎教授:“过去我们在与中共合作时,只注重利益问题,因此忽视了中共违反国际市场规则的问题。但是现在我们需要强调这些规则,例如技术转让问题、物品流通时要遵守机密保持协议、版权问题,以及不能擅自操纵汇率等等。”

随着国际社会对中共海外扩张的认清与警惕,国际关系的走向将如何影响日本企业的经济利益还有待评估。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东京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