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出土冰河时代巨型手斧 考古学家惊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7日讯】近日,考古学家在英格兰南部的冰河时代深层沉积物中发现了两把巨大的手斧,其中一把长约一英尺(约30厘米),据信至少有30万年的历史。

伦敦大学学院考古研究所(UCL Institute of Archeology)的东南考古学研究人员表示,在肯特郡梅德韦谷遗址发现的约800件石器中,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是两把巨型手斧中,有一把太大几乎无法操作,它是英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手斧之一。

手斧在非洲和欧洲各地的遗址中都被发现,其历史可追溯至170万年前至30万年前。它是一种石制工具,两侧用来切削,形成具有长切削刃的对称形状。

伦敦大学学院考古研究所的高级考古学家莱蒂·英格雷(Letty Ingrey)在一份新闻稿中说:“当这些工具长度超过22厘米时,我们将它们描述为‘巨型’,我们有两个这种类型的工具。”

据新闻稿称,现场发现的两把大手斧具有独特的特征,例如长而精致的尖头和更厚的底部。

考古学家认为这些工具主要用于屠宰动物和切肉,但英格雷指出,这些特殊的手斧“太大了,很难想像如何轻松地握住和使用它们”。

“也许它们比其它工具具有不太实用或更具象征意义的功能,明确地展示了力量和技能”,她说,现在不确定为什么要制造这么大的工具,或者哪些早期人类物种制造了它们。

考古学家英格雷(Letty Ingrey)测量巨型手斧的尺寸。(Archaeology South-East/UCL)

英格雷告诉《新闻周刊》(Newsweek):“我们认为这些工具可能来自大约300至33万年前的冰河时代的间冰期。此时,早期的尼安德特人居住在英国,但周围可能还有其他古代人类物种。不幸的是,我们没有来自该地点的任何化石证据,因此无法确定到底是谁制造了这些工具。”

当时的梅德韦谷可能是一片荒野,以树木繁茂的山丘和河谷为特征,是马鹿、马等各种动物,以及直牙大象和狮子等现已灭绝的物种的家园。

当时,人类的祖先以打猎为生,并开发了一系列用于不同狩猎的工具,手斧成为更广泛的工具的一部分。

“我们在该遗址仅发现了石制工具(由燧石制成),但我们从其它遗址得知,当时的人们可能拥有木质长矛以及其它由骨头或木头制成的工具,但在该遗址上没有这些工具。”她说。

冰河时代的考古遗址中经常发现手斧,但最近在肯特郡发现的大型手斧却很不寻常。

“我们发现的最大手斧的真正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大小”,英格雷说,“它长约一英尺,是英国第三长的手斧······我们无法完全确定为什么人们要制造这些巨大的手斧,因为它们看起来太大了,不容易使用。”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