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暴雨成灾 未来两个月极端天气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6日讯】中国重庆、湖南、河南、陕西等多省市,近日连遭暴雨诱发泥石流等灾害,导致发生人车没顶、房屋冲垮、农田被淹等惨况,损失严重。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两个月内仍有暴雨洪涝、高温热浪等发生,极端天气较往年同期偏多。

近日,在中国北方连日遭受高温天气困扰之际,重庆、湖南、陕西等西部和中部的部分省市连日暴雨成灾。

互联网上传出的消息显示,河南三门峡日前发生洪水后,有人车被困在大水中等待救援,由于水势太过湍急,一度救援困难。最后幸好被困人员最后被救起。

陕西省自7月1日起也有多个地区发生暴雨洪灾。其中,镇巴县因特大暴雨引发了山洪和泥石流,致使不少房屋倒塌,超过5600人受灾;该省的汉中市有80多条公路因遭受洪水冲击而受损中断。

此外,四川省境内的绵阳、广元、乐山等地区,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暴雨洪灾,有超过46万人受到灾情影响,逾3万人紧急转移。

目前,灾情最严重的是重庆市万州区。该地区7月3日至4日遭遇暴雨袭击,导致36个镇乡受灾,受灾人口达3万7千多人。据官方通报,重庆的这场水灾目前至少已造成15人死亡,另有4人下落不明,逾1万居民紧急撤离避险,经济损失超过2亿元人民币。

从当地媒体展示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大量泥水涌入,淹没了一些居民区,一些汽车被洪流掀翻,一座铁路桥也部分冲断。

重庆巫山也发生了严重水患,甚至有河边房屋被大水冲走。当地民众抱怨,大水把道路和农田都淹没了,“谷子都淹完了”。

据重庆市万州区应急管理局发布的消息,截至星期三上午,强降雨导致万州区五桥、长岭、白羊等36个镇乡街道发生洪灾,受灾人口超过3.7万人,超过1.15万人紧急避险转移。

而这场洪涝灾害导致万州区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1949公顷,成灾面积超过1112公顷,绝收面积超过568公顷,倒塌的房屋约为50户138间,损坏房屋112户221间。全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278亿元人民币。

此前,湖南西部地区在6月30日也曾遭遇特大暴雨,导致约两千所民宅受损,上万人因洪灾而被紧急转移。

与此同时,中国北部多地则正面对高温热浪袭击。首都北京及附近地区6月底一度气温高达41摄氏度,创下自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气象预报显示:最近两天,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仍将出现暴雨。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极端天气偏多”,暴雨洪涝、高温热浪等灾害较重。

气象专家预计,今年7月,中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还将有多次高温天气,一些地区的降雨量也可能高于往年。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