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彭加木失踪案为何离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1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年真相》。

“我往东去找水井。彭。6月17日10时30分。”

1980年5月初,中国著名生物化学家、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彭加木,率一支11人科考队到新疆罗布泊考察。在结束原定考察任务后,他留下这张字条,就离奇失踪了。

官方动用了飞机、地面部队、搜救犬进行了多次大规模拉网式搜寻,但仍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彭加木失踪,引发许多猜测和传说。有人怀疑他被外星人劫持,有人说他带着科学数据叛逃苏联,有人猜测他可能误食了某种有毒植物,变成了僵尸……

在一团疑云中,1981年10月,中共宣称彭加木“在罗布泊科学考察时壮烈牺牲”,为他举行了一场没有遗体的追悼会。

难道,彭加木从人间蒸发了吗?

字条上的谜团

1980年6月23日晚,新华社新疆分社经中共中央批准,发出记者赵全章的一篇报导,说彭加木已经第7天没有音讯。第二天,各媒体纷纷转载消息,全国哗然。

报导称,考察队的(最后一站)大本营设在新疆农垦总局米兰农场。前不久,彭加木带领4名考察队员,乘坐由2名司机驾驶的两辆汽车,离开米兰出发工作。他们原计划绕行罗布泊一周,再返回米兰。

但6月17日凌晨,大本营的留守人员突然从无线电中收到他们发来的求救讯号,报告他们已迷失方向,汽车断油,人断饮水。

留守人员将这一情况急电告中共乌鲁木齐部队请求救援。18日上午,部队派出两架飞机前往罗布泊地区寻找营救,其中一架在库木库都克附近找到6个人,向他们空投了饮水和食物、汽油等物资。这6个人就是彭加木带领的4名考察队员和2名司机。

据科考队员讲,17日上午,彭加木给他们留下一张字条,写着“我往东去找水井”,之后一直没有返回。

朋友们可能从图片中注意到了,字条上的落款时间是由6月16日改成17日的,改动痕迹明显。这究竟是彭加木本人所为,还是其他人涂改的呢?

两具干尸

彭加木失踪后,当局派出多架飞机和地面部队,以科考队当时的宿营地为中心,搜寻了1011平方公里的区域,还有一说搜寻面积超过4000平方公里。仅1980年11月10日至12月20日的第4次寻找,就动用69人、18辆越野车,搜索41天。民间的搜寻行动也持续不断,不过全都无功而返。

随着时间的推移,彭加木失踪案渐渐被人们淡忘。但到2005年,事情又有了新发展。

据当时媒体报导,2005年4月,敦煌市七里镇南台堡村村民刘学仁,在库姆塔格沙漠梭梭沟南侧的一片沙丘处发现一具干尸。几个月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研究员董治宝去罗布泊考察,这件事碰巧被他知道了。

凭职业习惯和对彭加木失踪的了解,董治宝冒出个念头:这会不会是彭加木的尸体?

2006年4月,从北京赶往敦煌的专家检验干尸,之后公布结论:这应该不是彭加木。

大家留意一下这次事件,我们下面还会说到。

时间来到2007年6月25日,《新疆都市报》又出报导称,当年6月2日,有探险爱好者在哈密大南湖戈壁与罗布泊相接部位的雅丹地貌群拍照时,发现一具干尸,尸身多处特征与彭加木相符。

但是7月9日,彭加木生前好友、一直关注此事的中科院新疆分院专家阎鸿建,在查看从罗布泊带回的6件干尸遗物取样后对媒体说:“我发现没有一件物品是属于彭加木的,我可以肯定地说这不是彭加木的遗体。”

办案日记”开口说话

从那以后,彭案又沉寂了。直到2016年1月29日,一名叫朱明川的法医,在网上公开了一份尘封10年的“办案日记”。

朱明川自称是广西马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负责法医鉴定和刑侦技术工作。我们在网上能查到他出过《法医研究所》等书,记录了他从警28年间经手的许多真实案件。

朱明川说,他早年在北京进修期间,结识了侦办过多起大案、接触过不少机密的邓姓老法医。写办案日记的正是邓法医,邓法医当时经办罗布泊干尸案,而日记中,披露了彭加木的真正死因,情节十分惊人。

朱明川是怎么拿到日记的呢?

2012年11月,朱明川再度去北京进修,得知邓法医半年前去世了,他的遗孀送给朱明川一些老伴留下的资料和书籍。

朱明川回去后翻看资料,无意中发现,在一页纸的角落,写着一个电邮地址和一串像密码的数字与字母组合。他尝试登陆邮箱后,惊讶地发现:那里存放的竟是邓法医的办案日记。

邓法医在日记中写道:“很多案子都有不能说的秘密,身为法医,看多了那样的事,实在是良心不安,我没有公布真相的勇气和能力,只好写下这些文字,但愿有一天那些悬案都能大白于天下。”

朱明川说:“我只看了一个案子就脑袋空白了。”这正是罗布泊干尸案。邓法医表示,关于案子有太多的诡异传闻,可没有一个接近真相。

那么,邓法医知道的真相是什么?

根据“办案日记”,2006年4月16日,邓法医接到有关部门的电话,说2005年4月11日,有人在库姆塔格沙漠一处发现两具干尸。经初步鉴定,他们怀疑其中一具尸骸是彭加木,于是对外声称只发现了一具干尸,之后将两具干尸运往甘肃省敦煌博物馆。

当局为什么要隐瞒?邓法医说,因为彭加木与一些科学技术有关,涉及到所谓的保密性。

有关方面要求邓法医与另一名法医赶赴敦煌。他们抵达后,从干尸上取下头发、骨骼和皮肤带回北京的实验室,对样本进行分析;分析完成后,又通过渠道找到彭加木的子女提供DNA样本;经过比对,确认干尸正是彭加木本人。

邓法医说,结果出来后,没人感到松了一口气,大家反而更紧张了。为什么呢?因为有两个惊人的发现。

两个惊人发现

首先,邓法医在干尸身上发现了尸蜡。干尸有尸蜡非常罕见,这一点最为蹊跷。

邓法医解释,在法医学上,尸蜡多见于浸在水中的尸体,或者埋在潮湿多钙和镁的泥土里的尸体。在那样的环境下,尸体皮下脂肪会分解出脂肪酸和甘油,脂肪酸和蛋白质分解产物中的氨结合后会形成脂肪酸铵,脂肪酸铵再和水中的钙、镁结合形成灰白色蜡状物质,那就是尸蜡了。

然而,如果彭加木是外出找水,迷路后没有了水和食物的补给,最后就会发生完全饥饿。罗布泊所处地域极度干燥,他的脂肪一定会完全消失,尤其尸体在烈风、强光、高温的沙漠中待了25年。

难道,彭加木不是饥饿死这样的自然死亡,而是非正常死亡?

邓法医很谨慎,不敢就此下结论。他提到,虽然尸蜡较干尸少见,但也有形成的可能,国外就曾报过几例。

不过,干尸的形成过程,能有效地保留某些个人特征和暴力作用的痕迹,这就让邓法医有了第二个发现,同时也佐证了他对彭加木非正常死亡的猜测。尸体上有明显的暴力作用痕迹:头部有3处钝器伤、四肢11处锐器伤,胸、腹、背部有27处锐器伤。

邓法医说,当时的凶案现场,一定极其血腥恐怖。

真正死因浮现?

那么谁是凶手?当年,罗布泊是军事禁区,没有军方的特殊通行证,外人根本不可能进入。所以邓法医推断,作案者应是科考队成员。

有关部门很快安排邓法医和存活下来的科考队员见面。邓法医直接说出干尸的尸检结果,以及对案情的分析,他们一听就慌了。经过长时间的辩解后,他们知道瞒不住了,这才讲出了惊天真相:

彭加木生前患有两种癌症,身体虚弱,脾气坏,为人很固执,跟队员相处不好。那时,科考队的补给已经不够了,彭加木却在完成原定方案后,执意继续深入罗布泊,这完全是要把大家带入死亡的节奏。科考队员们想:你患了绝症活不下去了,可我们还有活路,犯不着跟你寻死吧!

当时队员提出向军方求援,但彭加木说:用直升机运水太贵了,我们能不能自己就近找水?可罗布泊的水飘忽不定,今天这个水井有水,明天可能就干了。他们按图索骥,始终都没找到。其中一个搞水文地质的队员分析,那一片地方不可能有水,科考队自此陷入了绝境。

在那样的环境中,人性往往会受到考验。脾气不好的彭加木,与队员积怨很深。1980年6月16日,也就是官方报导彭加木失踪的前一天,科考队在宿营地西面百米处发现彭加木,当时他全身是血,已经死了。

邓法医说,科考队知道,杀死彭加木的只能是他们中的一个人或几个人,但没有一个人承认。队员们挣扎了一个晚上,最后决定编造谎言,隐瞒真相。至于那张纸条,确实是彭加木写的,外界注意到落款日期从16改成17,其实是科考队为了拖延时间圆谎而改的。

邓法医说,他听完陈述后心情很复杂。谁是真正的凶手?队员们都是凶手,因为他们互相包庇。然而,杀人固然不对,可不顾全队人的安危,这又与杀人何异?在罗布泊那样的绝境中,补给不够了,是会死人的,要不是失踪案发生后,科考队发出电报求援,他们都不会得到后来那些物资。

最终,彭案没再追查下去,按照官方的说法,这依然是个失踪案。2009年,彭加木还入选中共“感动中国100人物”。至于真相是否不堪,中共在造英雄的长期洗脑运动中,从来都是讳莫如深。

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谢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订阅Telegram群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