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破解】兵变是普京阳谋?中俄关系现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1日讯】欢迎收看6月30日(周五)的《新闻大破解》。本集破解新闻来宾: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宋国诚,主持人张东旭。

今日焦点:普习逆历史潮流,回头是岸!独家解析中共底线!根本是普京阳谋?兵变现中俄关系原形?共军打台海不如打中南海?纽“习”兰抗共破口?大搞绥靖主义!

俄罗斯瓦格纳兵变谜团,更多内幕披露,美国国务卿说,还没看到最后一幕。初步看普京权威重创,但会否是普京企图逆转局势的阳谋?中共一年多来态度、是否走到背弃抛弃普京?合作无上限,会分手无底线吗?普京会对中共回马枪吗?

俄罗斯兵变是黑吃黑吗?“以黑治国”的中共是否时时都害怕瓦格纳时刻?中共推“爱国法”,共产黑帮是否指向纳粹化?

美、澳、日、印等国联手回防南太平洋,中共威胁戳瞎眼睛,五眼联盟成员纽西兰访问北京,是转向破口吗?

俄兵变差点成功?普京阳谋?权威受损或巩固?

俄罗斯快闪兵变谜团,《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披露更多细节,瓦格纳差一点就抓了国防部长、总参谋长,成功概率不小;但俄国联邦安全局FSB在该计划的两天前获知消息。瓦格纳替代计划挥军俄罗斯,军方有内应、也有些人知情但不作为、或在反击兵变时犹豫不决。

《纽约时报》引述美国情报机构消息,俄军前驻乌克兰最高指挥官谢尔盖‧苏罗维金涉嫌帮助策划兵变。俄方正试图接管瓦格纳在各国的势力。普京对军方大清洗,陷入进退两难。

明居正观察,兵变对普京、俄罗斯、俄乌战争的影响。

中俄合作无上限分手无底线?中共弃普京将遭回马枪?

《华尔街日报》报导,瓦格纳兵变后,普京亲信相互指责,克宫可能陷入权力真空。甚至有消息说,兵变爆发后,莫斯科一度在FSB联邦安全局掌控下。

宋国诚观察,兵变效应,对中俄关系的影响。

俄乌战争加兵变,中共态度普京看在眼里,中俄关系会怎么走?中共驻欧大使在兵变前一周16日表态,不反对乌克兰维护“领土完整”,包括克里米亚。

俄罗斯多家智库NGO 27日举行“促进南海合作”国际会议,找了印度、越南、菲律宾,没找中共。

►明居正解读,兵变效应,对中俄关系的影响。

中共惧瓦格纳时刻 “爱国法”共产黑帮纳粹化?

俄罗斯兵变消息,冲上中国网络热搜,超过15亿人次。很多人在问,中共、共军有没有瓦格纳时刻?何时可能爆发?

俄罗斯兵变,被认为导火线原因之一是“军备荒”“分赃不均”。调停兵变的白俄罗斯总统透露,他告诉瓦格纳首领,会出兵协防莫斯科,因为“如果俄罗斯(现政权)崩溃,我们都将被埋在废墟下。”

对于“以黑治国”的中共而言,中共的权力内斗、黑吃黑,会不会“时时都是瓦格纳时刻”?俄罗斯当局目前反应,似乎在学中共“维稳”模式,还要找出兵变背后的“国外势力”。

此外,在兵变后,中共推出《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要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中,习思想入列,还强行纳入香港、澳门甚至台湾。

►宋国诚观察,(1)什么情况下,中共可能出现“瓦格纳时刻”?(2)中共所谓“爱国法”目的。

美澳日印联防南太 纽西兰破口迎中共入CPTPP?

中共之前竞逐南太平洋,美国、澳洲、日本、印度联手回防。不过,五眼联盟成员、美国防卫条约盟友纽西兰总理访问北京,中共外交部28日发布中纽联合声明,称纽方欢迎中方申请加入CPTPP协定,重申2014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纽西兰总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25日起访问中国,行前表态不同意拜登说习近平是“独裁者”;澳媒披露,外长马胡塔3月访问中国,温和提出人权、台海、香港等问题,却被中共外长所谓训斥1小时。中共之前在南太平洋积极扩张,引起澳、纽的高度关切。

►宋国诚解读,当印太主要国家联手经营南太平洋,纽西兰在转向吗?

俄兵变远未落幕?美卿布林肯:侵乌全败 等看最后一幕

回头看去,俄国与乌克兰的战争已经进行超过16个月,但是最终的结局尚未出现。没想到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竟然爆发了瓦格纳兵变,事情看来告一段落。

但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8日却说,“我们还没看到最后一幕”。我想请教的是,不知道明老师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明居正解读,俄罗斯、中共,由于逆着历史潮流,企图透过扩张等方式获取政权合法性;喊话习近平还有机会迷途知返。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闻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闻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亚太《新闻大破解》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