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德克织女张凤英 美学馆展传统织布作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30日讯】在台湾赛德克族的语言当中,“赛德克”(Seediq)代表“人”,而“巴莱”(bale)有“真正的”意思,合在一起就是“真正的人”,而擅长织布的妇女被认为是“真正的女人”。第一位获得人间国宝殊荣的赛德克族人张凤英,受邀在彰化生活美学馆,展出74件织布相关用具、材料及作品,展现原住民织布文化之美

赛德克族织布老师张凤英:“这是我们赛德克族,传统织布中,最上乘的织布技法,就是puniri经挑技法。”

解说传统赛德克织布技法,镜头前这位赛德克族人,张凤英,在2021年获得文化部登录重要传统工艺,“赛德克族Gaya(tminun)传统织布”保存者,透过展览,展现赛德克族的织布技法。

张凤英:“puniri经挑技法,它是把纬线包覆在经线里面,呈现立体图纹。”

张凤英表示,织布技法可区分为平织、浮织、斜纹织、菱形织、纬挑、经挑,其中puniri(经挑)技法是传统织艺技法中最上乘的织布技术,步骤繁复多变,需要牢记图案结构,专注使用挑花工具才能正确呈现织纹。

彰化生活美学馆馆长尹汇武:“透过张老师一个巧手,她的各种繁复的一个编法,透过这个非常繁复的一个工序,展现出最后非常让人家惊艳的一个作品。”

张凤英:“不同组合的这个菱形,及色彩,代表了我内心的祈祷,希望我们祖灵不仅仅保佑我们的族人,也可以保佑大家。”

从外婆传承下来的织布技法,张凤英说织布是开心的过程,幸福又温暖,是思念外婆最好的方式,更透过传承先人的智慧,以织布的方式呈现赛德克族文化的结晶。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