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高级将领“失踪” 俄国防部面临大清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9日讯】在莫斯科经历了动荡的一周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努力重震其权威,一些俄罗斯最高级将领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专家表示,俄罗斯内部面临一场“大清洗”。

俄罗斯独立新闻网站《莫斯科时报》(The Moscow Times)援引两名与国防部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话证实,曾领导莫斯科入侵乌克兰的高级将军苏罗维金(Sergei Surovikin)已被捕。

自6月24日的兵变以来,苏罗维金就没有在公众场合露过面,这引发了人们的猜测。俄罗斯军事博主罗曼诺夫(Vladimir Romanov)25日发布了这位“末日将军”被捕的消息。

因在叙利亚冲突中采取侵略性战术,苏罗维金被称作是“末日将军”。

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报导,美国官员透露,在普里戈津发动兵变之前,苏罗维金就知道了。目前尚不清楚苏罗维金是否参与策划了兵变,俄罗斯当局正在调查他是否是普里戈津的同谋。

在俄罗斯拥有大量追随者的军事记者表示,苏罗维金和其他高级官员正在接受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安全部门的询问,以核实他们的忠诚度。

同时“失踪”的还有武装部队参谋长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将军,兵变后他也没有出现在公众场合或国家电视台上。自6月9日以来,国防部的新闻稿中也没有提及过他。

一些西方军事分析人士称,67岁的格拉西莫夫是俄罗斯乌克兰战争的指挥官,也是俄罗斯“核公文包”的持有者之一。

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ISW)在28日俄乌战争每日最新中表示,瓦格纳头目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短暂的起义对俄罗斯指挥部产生了广泛影响,普京试图从兵变的打击中恢复过来,苏罗维金被拘留可能是克里姆林宫试图“清洗”不忠者的迹象。

由前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官员运营的Telegram频道Rybar颇具影响力,该频道表示俄罗斯正在进行清洗。当局正试图清除那些被认为在镇压兵变方面“不果断”的军事人员。因为一些报导称,在兵变初期,部分武装部队似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阻止瓦格纳武装分子。

“瓦格纳私人军事公司的武装叛乱已成为对俄罗斯武装部队进行大规模清洗的借口。”Rybar说。

一些军事和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可能是兵变的赢家。普里戈津兵变的要求就是打倒他,现在他的工作实际上可能更安全。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俄罗斯军事专家迈克尔·科夫曼(Michael Kofman)在推特上写道:“我认为他(普里戈津)实际上希望普京会做出对他有利的决定,对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采取一些措施,但他的叛变可能确保了他们的继续任职。”

伦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名誉教授劳伦斯·弗里德曼(Lawrence Freedman)表示,如果苏罗维金被免职属实,那么俄罗斯的战争努力受到的打击可能比兵变更大,“特别是如果普里戈津/苏罗维金的其他同伙开始遭到清洗的话”。

弗里德曼在推特上说:“苏罗维金是一个野蛮人,但也是比较有能力的俄罗斯指挥官之一。”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