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工研院发布五项金牌技术 AI秒办别病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3日讯】素有工研院奥斯卡奖美称的工研菁英奖,21日公布今年度五项金牌创新技术,涵盖生医AI5G等重要应用领域,并展示获奖技术成果。

只要一秒钟,通过眼底摄影机,AI就能挑出病眼。这是工研院“眼底影像人工智慧判读技术”。工研院资讯与通讯研究所经理 李雅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其实它的分级期跟病征其实有高度的相关,所以我们其实找了很多医生,帮我们把病征的位置标示出来,所以我们AI模型,只要训练出来的AI模型,只要你眼底图一放进去,它在3秒内甚至更快1秒钟,马上就会把病征的位置直接侦测出来。”

由于3C产品普及,年轻人罹患湿式黄斑部病变也逐渐增加。传统治疗湿式黄斑部病变,需要每1到2个月到医院一趟,由医师进行“眼内注射”,通常让病人心生恐惧。工研院运用“配位超分子复合载体技术”,让医师与病患多了一种治疗选择。

工研院生医与医材研究所副组长 郑淑珍:“我们采用的是分子载体,所以它是一个非常非常小尺寸的载体来去做包覆。”

工研院院长 刘文雄:“至于这个研究上的一个方面的话,我希望同仁们还是继续努力,在蓝海政策下面重新定义问题,寻找价值的创新,不要只是在做技术的创新。”

今年(2023年)是工研院50周年,工研院院长表示,工研院在过去台湾产业经济转型时刻,都扮演关键角色,期许下个50年能持续努力,寻找价值的创新。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