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访欧之际 欧企对华失信心 加速撤离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2日讯】中共总理李强访问欧洲之际,中国欧盟商会6月21日发布调查报告,在华欧企对中国的商业信心跌至史上最低点,近四成受访欧企已经或准备撤离中国。

欧企对中国商业信心跌至史上最低

中国欧盟商会(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发布今年的在华商业信心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欧企对中国的营商环境和经济前景皆充满不确定性。

高达64%的受访欧企表示,中国去年的营商环境非常艰难,这一比例是2004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商会说,这代表欧企对中国的商业信心已跌至史上最低点。

调查显示,只有41%的受访欧企去年仍有营利,但比2021年下跌了25个百分点;还有三成欧企表示,受中共清零政策的影响,去年亏损严重。这一比例创下历史新高,在2021年只有一成欧企营收下跌。

商会表示,高达59%的受访欧企抱怨,去年的营运受到政治的冲击。预期今年还会持续,26%的欧企认为,来自中国消费者的政治化要求已对他们的营运带来挑战。

在中国经济前景不明的前提下,11%的受访欧企表示,已取消对华投资;另有约两成欧企说,考虑将对华投资移往其它国家或者今年将暂缓任何对华投资的决策。

另外,有高达37%的受访欧企已经或打算未来将其亚洲总部撤出中国。

调查显示,75%的受访欧企在过去两年中积极摆脱对中国产业链的依赖,其中,12%的欧企表示,公司已经把相关的产线投资移出中国。

位于北京的中国欧盟商会会长彦辞(Jens Eskelund)在6月21日的发布会上说:“37%的(欧商)公司打算将设于中国的亚洲总部迁往其他亚洲城市,这对(中共)政府是个警讯。”

“对多数(欧商)公司而言,中国已跌出欧商投资的前三大投资目的地。再看看近期的发展,情势更糟,因为53%的受访欧企告诉我们,他们今年不打算增加(在华)投资。”彦辞说。

欧盟商会的最新调查报告,被认为是对中共总理李强访问德、法的一种回应。

李强访问德法强调合作 但不许记者提问

李强6月19日和20日访问了德国,21日抵达法国。他与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会面时说,中德“最大的风险是不合作,最大的安全隐患是不发展”。

施泰因迈尔则对李强坦言,两国之间的合作仍然很重要,但中德关系已经今非昔比。

他说:“中国是德国和欧洲的合作伙伴,但在政治舞台上也越来越成为竞争者和竞争对手。”

德国6月14日出台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中,将中共定义为“伙伴、竞争者和对手”。而且欧盟已经将对中政策调整为“不脱钩”和“去风险”。

台湾前国大代表、政论家黄澎孝对新唐人电视台表示,李强此次访问德国,可能不是去谈什么政治问题,他带着几个部长一起去,更像是一个招商团,旨在吸引德国厂商在中国投资。

不过,20日,李强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会面,共同主持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但令西方记者错愕的是,他们不能提问。

次日,德国政府发言人Steffen Hebestreit在记者会上说,“我对此深感遗憾。”“中方明确表示不准备回答任何问题,并提出如果是这样,中国(共)总理宁愿不与媒体见面。”

德国电视二台的记者柯尔(Theo Koll)在当天的报导中称,这是极其不寻常的,很明确,这是中共的勒索。柯尔表示,仅仅这一个细节就说明,与中共打交道是多么困难。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