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走线故事(下):热带雨林行走细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0日讯】为了逃避中共的迫害,河南维权人士李北省加入了逃亡美国的走线大军。今天继续我们来看他的故事。

走线难民李北省:“走线也是中国的政治制度造成的,政治制度体制下的老百姓生活,越来越艰辛困苦,老百姓选择一条出路而已。”

哥伦比亚和巴拿马边境交界的达连隘口(Darién Gap)与丛林,是一条极具危险的偷渡路径。近年来,这里的偷渡者队伍除了拉丁美洲人,又多了许多中国人的脸孔,李北省就是其中一位。

李北省:“我记不清那个什么地方了,然后进去雨林,我们头一天翻过一座山,然后在一个点上等,就是休息。然后第二天又过了一个点,就到了一个海边,海边那里又休息一晚上,沿着海还走了两天。后面都是靠海里面一点,就是雨林,那个泥巴路,这都五天了。五天我们只能进雨林,又走了两天。雨林里面还走错一次路,走错一次路又耽误一天,”

李北省原先计划穿越雨林的“走线”之路,从内科克利坐船大约三天可以走出雨林,因为队友的误判,没有按原计划到达集合点,反而走错方向了。

李北省:“雨林里面到处都是脚印,泥巴路,再说了,脚印你都看不清是往哪边走的。不仔细看的话,根本都辨别不出来往哪里走。”

李北省在热带雨林走了11天,队友几乎走散了。

李北省:“到最后只剩一个人跟我在一起,然后基本上都是跟南美人在一起,南美人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哥伦比亚,整个拉丁美洲都有走线的。”

经过11天的长途跋涉,李北省感悟到人在危难之中,不分国籍都会彼此互相扶持。他感叹,这些走线的人都是弱势团体,才会被迫离开自己的家乡。

李北省:“委内瑞拉之前也是比较富裕的国家,自从独裁查维斯把总统选举变成终身制以后,一直霸占着整个国家的利益,为自己服务,变成了独裁专制政权以后,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微薄,生活就很难维持。包括我在路上见过一个有委内瑞拉的艺术家,还有警察,他们都在被迫走线逃出自己的国家。”

李北省因为参加公民运动、南街运动、各种围观及声援活动,曾被中共广东肇庆的国保警察逮捕。2018年开始,中共对他的监控,让他有了走线逃离的决心。李北省表示,周遭想走的不止他一人。

李北省:“特别是疫情三年以后,受政治体制的影响,国家政策对整个老百姓出行限制,不管是做餐饮的也好,各行各业的,底层的,都在想着怎么逃离这个家园,逃离这个无法生存的一个土地。”

《华尔街日报》的数据是2023年1至3月份,估计经过南美偷渡美国的中国人高达3000多人。报导说,这种大规模“走线”逃离中国的难民现象,显示中国中下阶层的民众,对于所谓的“中国梦”幻想已经破灭。

李北省表示,走线是不得已,对于夹杂在南美人群的中国人说,这是一条向往自由、拿生命作赌注的不归路。

李北省:“你已经战胜了自己,也等于说是胜利了。所以说既然来到自由世界,一定比你想像的更好。最起码在这边会有很多人愿意有能力帮助我们这些人,因为我都是被帮助过的,所以说我也相信大家一定会被帮助,度过这个从一开始比较困难时期。”

李北省说,成功偷渡者之后的生活,肯定还会遇到许多困难,不过他认为,到了自由世界,就算再苦只要努力也会回甘。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