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校园霸凌视频热传 调研报告揭更多黑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5日讯】近日,几个中学生在厕所殴打一个男生的视频,在中国大陆的网络社群中热传,引起公众关注。与此同时,一名大学教师在网络上发表了一份调研报告,揭示了关于中国校园霸凌的更多黑幕。

从互联网上已曝光的短片中可看到,一个身穿校服的男生,在厕所内遭4个与他年龄相仿的男生轮流拳打脚踢,还被施暴者丢水桶砸。受害的学生一直双手护住自己的头部,任由对方殴打而不敢有任何反抗,甚至连哭泣都只敢轻声地哭。而施暴的4个男生中,有两人身穿与被受害者一样的校服,另外两人则穿着普通的运动服装。

在这段时长59秒的视频中,可以听见施暴者用中国话辱骂被打的男生。因此,中国网友们一致认为,这是一起发生在中国的校园霸凌事件。网络社交平台上,谴责校园霸凌的声音顿时高涨。

周三(6月14日),观察者网发表了专栏作者——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雷望红撰写的一份调研报告,文中直言,互联网上曝光的校园欺凌事件其实只是冰山一角,现实中这类事件层出不穷,在乡镇中小学表现得尤为明显。

报告罗列了去年3至5月期间,在网络上已曝光的中国中小学校园霸凌事件:2022年3月8日,广西贺州一高中女生因不堪校园欺凌跳河自杀;4月1日,安徽灵璧县某中学一初中男生因校园欺凌致死;4月2日,安徽颍上县古城镇一学校12名学生轮番殴打欺凌一名女生;5月27日,安徽涡阳县某中学一男生因校园欺凌在宿舍楼跳楼自尽

报告指出,当前中小学校园欺凌呈现出残暴化、隐匿化、蚀优化和低龄化等特征,而这类事件之所以频频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

其一,校园欺凌事件日益残暴化。施暴者所采取的方式从早期主要是言语辱骂、扇耳光、拳打脚踢,逐渐发展为更恶劣、更严重的伤害,比如使用刀具、硬物殴打,甚至采取毁容、脱光衣服毒打等带有侮辱性且更为残暴的霸凌方式,更有甚者会将被害者活活打死。

比如,中部H省某镇一初中有位女孩,因被另一女孩嫉妒长得漂亮,惨遭化学物品毁容;南方A省某县7名初中女生因为吐口水产生的矛盾,当街围殴一女孩。

其二,校园欺凌行为隐匿化。欺凌事件发生的场所从教室、操场、食堂等公共空间,转移到厕所、宿舍等校内私密空间或校外偏僻的场所,但加害者与被害者主体仍然是学校的学生。

例如:2022年5月,A省某镇一所中学的13个女生,骑着电动车将一个女孩带到田边,然后轮番扇耳光、拽头发、用硬物击打、用脚踹头。

现在,还出现了一种性质更为严重的隐匿欺凌,即一些初中男生对女生实施强制性性欺凌。例如:中国中部H省某镇一名初一的男生在旅馆强奸了一个女孩子,后因女孩怀孕才东窗事发,男生家长赔偿10万元了结此事。

其三,校园欺凌的目标“蚀优化”,即针对比较优秀的学生施加欺凌伤害。这方面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南方A省某镇初中的林某,学习成绩很好,性格内向,从来也不招惹谁,但是一群学生就以“他太高冷”“看他不爽”为由经常霸凌他。

其四,校园欺凌日益低龄化。过去,严重的霸凌现象一般都发生在中学阶段,但近些年来,小学的校园欺凌现象日趋严重。

例如:还在某小学读六年级的“小宝”,因家庭条件好,在学校“称王称霸”,全班20个男生全被小宝欺负过,欺负形式包括踹肚子、摁在地上打、坐在同学身上扇耳光、掐脖子,甚至还骂女生、打女生,用打火机烧头发等,行为十分嚣张恶劣。

对于校园欺凌事件频发的原因,文章则分析指出,与学校的管理制度和家庭的教育管理有关。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教育质量管理宽松;校园时间管理分化;越轨惩戒管理失效;家庭教育失当、管理失能等。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