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击落气球后连出重拳 布林肯访华前景难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10日讯】在中共间谍气球入侵美国领空事件后,中美关系紧张,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行程也随之取消。近期,美国祭出多项与中国有关的法案。同时传出布林肯将在下周访问中国的消息,届时双方关系是否缓和,难以意料。

6月8日上午,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以无异议通过了“终止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法”(Ending China’s Developing Nation Status Act)的法案。该法案确立了美国政策,将在未来的条约和国际组织中反对给予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的待遇。

该法案同时还指示国务卿在现有的条约和组织中的改变机制中,寻求将中国的地位改为“发达国家”。

今年3月底,美国众议院以415对0票全票通过了一项两党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采取行动,终止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发展中国家”地位或待遇。这些待遇使北京可获得优惠贷款和其它经济利益。

6月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还以口头表决方式无异议通过旨在阻遏中共侵犯台湾的2023年《台湾保护与国家韧性法》,这个法案由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民主党籍参议员皮特斯(Gary Peters)3月30日提出。

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国防部、财政部、商务部等相关联邦部会首长,向国会提出全面性制裁策略,协助美方与盟友拟定因应中共胁迫性行动的政策,包括入侵、侵犯台湾领土完整性等行径。

就在美国祭出多项与中国有关的法案之际,又传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在下周访问中国的消息。

美联社报导,美国官员说,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预计将于下周日(6月18日)在北京与中共高级官员会面,包括外交部长秦刚,也可能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面。

这些官员不愿透露姓名,因为美国国务院和中共外交部都还没有确认这次访问。

熟悉行程安排的两位人士告诉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国务卿布林肯有望在完成目前的中东之行后抵达北京,目前其正在沙乌地阿拉伯参加会议。

报导指出,布林肯此次访中,将是继2018年时任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之后,美国官员访华的最高级别访问。

今年1月底,中共间谍气球被发现进入美国领空。2月4日美国军方成功击落气球。美国国防部表示,被击落的气球是中共军方广泛监视行动的一部分,侦察气球计划行之数年且涉及五大洲,收集多国军事信息。

当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原定2月5日对中国进行两天访问。但间谍气球事件曝光后,布林肯决定推迟访华。

近期,中共军方在台海与南海区域的挑衅动作频频。

5月30日,美军印太司令部发表声明说,一架中共歼-16战斗机飞行员5月26日在拦截一架美国空军RC-135飞机期间,做出没有必要的挑衅行动。

6月3日,美军印太司令部发表声明,美国驱逐舰“钟云号”(USS Chung-Hoon)和加拿大王家海军护卫舰“蒙特利尔号”(HMCS Montreal)联合穿越台湾海峡期间,中共军舰以危险动作拦截美舰,险些酿成两舰相撞事故。

对此,白宫国安会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6月5日在白宫例行媒体简报会上指,这类事件发生的频率比预期高,中共解放军的做法是“不安全的,是不专业的”,并警告这种不专业的危险操作恐酿伤亡。

对于中美关系的前景,美国之音6月10日的报导说,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6月6日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一场讨论会上说,美国寻求与中共的沟通,是希望建立一个类似冷战时期的危机管控机制。但对美中之间的合作前景,这位官员则认为“挑战巨大”。

报导提到,美国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认为,美中目前不同的交往策略导致美中之间不可能有任何有意义的合作。

《华尔街日报》曾报导说,由于美中之间高度不信任,特别是涉及台湾等最敏感领域时,双方关系接下来会面临什么,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