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重现?中共在古巴设秘密基地监视美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09日讯】6月8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了解高度机密情报的美国官员披露,中共和古巴已经达成一个秘密协议,让中共在距离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仅100英里的地方设立电子监听设施。引发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关切关注。

报导说,这位美国官员说,中共承诺向古巴支付几十亿美元,以换取在古巴建造监听站。两国已经达成原则性协议。

中共可以通过这个监听设施搜集美国的军事机密,监听美国东南部地区的电子通信,包括电邮、电话和卫星传送等,还能监视美国的船只通行。据报,美国东南部地区有许多军事基地。

报导说,这个有关古巴监听站的情报比较可信,让拜登政府内部十分震惊,因为古巴距离美国本土太近了。华盛顿将北京视为最大的经济和军事对手。在美国的后院有一个具有先进军事和情报能力的中共基地可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威胁。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说,他不能谈及具体报告,但是美国掌握中共在全球投资可能有军事目的的基础设施的行为,包括在西半球。他表示,美国正在密切监控此事,采取步骤反制,并有信心保证美国和全球所有的安全承诺。

报导援引华盛顿国家安全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高级研究员克雷格·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的分析说,在古巴设立监听设施表明中共准备在美国的后院挑战美国。

辛格尔顿说,“设立这一设施标志中国(中共)更广泛的国防战略进入了一个新的升级阶段,选择古巴是有意的挑衅。”

国会两党议员担忧冷战重现

据美国媒体《政客》(Politico)报导,这一挑衅性举动让美国国会两党都感到震惊,议员警告说,这与冷战相似。

周四,众议院情报和军事委员会成员众议员迈克·沃尔兹(Mike Waltz)表示,“中国共产党正在重演苏联的剧本”,他说,布林肯不应该前往中国。

上个世纪,苏联在哈瓦那郊外的卢尔德曾建立最大的信号情报站,该设施在 2001年之后关闭。“如果中国(中共)打算重新启用,这会再次成为最大的间谍基地”,沃尔兹说,“如果这还不足以证明我们正处于一场新的冷战中,我不知道什么才是。”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 )说,“如果情报属实,那只会表明古巴政权一直以来的立场。他们是美国的敌人,允许中共在他们的国家建设信号情报设施,这是对美国的直接攻击”,“我希望政府考虑一下,如果这是真的,将如何反应。”

一些共和党人表示,事态发展表明,拜登为缓和与中共的紧张关系所做的努力正在失败。

“这对拜登政府来说是一场灾难。这表明他们正在尝试的事情,他们的政策根本没有奏效,中国(中共)的侵略仍在继续”,参议员乔希·霍利(Josh Hawley )说,“他们正飞往中国,也许就在我们说话的时候,向北京卑躬屈膝。但是,北京却在羞辱和挑衅我们。”

霍利说,这表明,国会通过支持乌克兰与俄罗斯战争是搞错了优先事项。

“我相信,我们很快就会对乌克兰的另一项补充援助计划进行投票。与此同时,中国(中共)现在就在我们的后院”,霍利说,“我不知道国会的议员们什么时候会意识到这一点。”

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 )要求国会迅速采取行动,应对古巴建设潜在中共间谍基地构成的“严重威胁”。斯科特在一份声明中敦促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为参议院的安全简报和公开听证会设定日期”,以应对这些危险。

共和党2024年总统候选人维维克·拉马斯瓦米 (Vivek Ramaswamy) 表示,这一消息“令人震惊”。他说,“真正的威胁现在正摆在我们面前,不仅在东半球,现在也在西方。这是一件大事”,“警钟正在响起”。

白宫否认

周四(6月8日)白宫反驳了关于中共和古巴达成秘密协议,允许中方在古巴建立电子窃听基地的报导,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告诉路透社、NBC等,“我们已经看过报导。它不准确。”但他没有详细说明报导中哪些方面不准确。

他表示,美国对中古关系是有“真正的担忧”,并正在密切关注。“我可以告诉你的是,自本届政府上任第一天起,我们就一直担心中国(中共)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活动,尤其是这个半球和这个地区。”

“我们正在非常、非常密切地关注这件事。”他补充说。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