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原温州法官讲述惊险逃离中国过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30日讯】从法官到律师钟锦化目睹了中国底层民众的种种绝望。而他自己也因为发表退党言论、代理各种上访和维权案件,多次遭到中共威胁。最近,他向本台记者讲述了2015年他和家人逃离中国的惊险过程。

原浙江温州中级法院法官钟锦化,2008年主动辞去公职后,来到上海做执业律师

2011年的最后一天,他在网上发表了第一份退党声明。

原浙江温州中院法官钟锦化:“我说中共十八大以后,如果不放开党禁报禁,实行全民直选,我说我会第一个宣布退出中共共产党,然后我还会组织反对党,推翻中共的独裁统治。然后这个一发出去以后,受到了各方的压力,我在中国可以说是逃亡了。从那之后,我就更加被监控,被威胁就更多了。”

2015年7月9日开始,中共在23个省份抓捕了几百名维权律师丶异议人士及他们的亲属。一时间,风云变色。

钟锦化:“所以那个时候,我又忍不住又出来讲话了。我说这段时间,整个国家一片混乱,法治都受到了严重破坏。大量的人权律师、公民被这些人半夜三更冲到家里来,也没有出示身份,也没有出示什么逮捕证,直接撬门而入,把人抓走之类的。我说如果谁敢到我家里这么弄,我说我会格杀勿论,我会实行正当防卫。”

钟锦化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上述公开声明,当晚凌晨1点多,他在上海浦东的家,就被大批公安、国保重重包围。

钟锦化:“加上外面的声援,加上我自己跟他们斗智斗勇,再加上我白天讲的也是比较强烈,我在我家的门后都布置了机关,如果有人闯进来,有可能也会怎么样,对不对?所以方方面面的原因,那天晚上,虽然说他们包围了我的家,但还是没有真的从我的门砸开来,闯进来。如果真的把门砸开来,闯进来,他们真的把我当场击毙,那我也是白白就死掉了。”

第二天,上海国保把钟锦化叫去谈话,威胁要把他抓起来。考虑到家人安全,钟锦化在网上“主动消声”了一段时间,同时办理出国手续,想带家人到美国旅游一段时间。

钟锦化:“ 要走的前两三天,上海的一个国保,一个头子,头目,就给我打电话,他说,钟律师,我们发现了,你好像8月11日要去美国,对不对?而且一家人都要去,他说你是什么意思啊?你想跑到美国去吗?而且他直接带威胁的口气跟我说,他说你很有可能是出不去的。”

面对威胁,钟锦化依然想冒死一搏。8月11日上午,他带着太太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去了浦东国际机场,结果他们被十来个没有出示任何执法证件的警察分别强制带往特别房间,进行将近两个小时的非法搜查搜身。

钟锦化:“真的是一种很愤怒的,让你全身脱光,就让你穿一个裤衩,然后把你所有的行李,把你所有的口袋,甚至把你手机里的每一张照片都给你看得清清楚楚,而且讲话是那种威胁口气是很重的,就把你当成一个罪犯一样。”

做了十多年的中共法官,没料到自己居然被中共警察这般对待。钟锦化难受又愤怒。他告诉他们,这样做严重违法。

钟锦化:“他说你反正先待在这里,你什么话也不要说了,最后我们上级领导,他说会做出决定的。”

那一刻,钟锦化心里已做好了被迫害的准备。直到飞机临起飞前半小时,所谓的领导终于放行,派人把他们从绿色通道送到登机口。

钟锦化:“哎呀,你知道一坐上飞机起飞的时候,你知道我心里真的是,各种滋味都出来了!但是终于感觉到我们一家人可以暂时离开中国,可以到外面去躲一躲了。”

来到美国后,钟锦化很快就公开声明退党。他说,这次才是真正的公开退出中共,因为第一次自己是有条件的退党,寄希望于习近平能把中国治理好。但经过这么多年,他对中共深感失望。

编辑/王子琦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