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C919商业首飞 专家: 发动机是致命弱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30日讯】中国国产C919大飞机最近完成首次商业载客飞行。中共宣称,国产大飞机正式起步。但分析认为,C919的前景面临诸多挑战,甚至有可能烂尾。

5月28日,C919大型客机载着约130名旅客,从上海虹桥机场飞往北京首都机场,完成首次商业载客飞行。

中共新华社29日称,首飞行动标志着C919机型开启市场化运营、产业化发展新征程。中国东航副总经理冯德华也宣称,这标志国产大飞机正式起步。大飞机事业已经迈入规模化、系列化发展新征程。

在中新网直播间,小粉红们一片欢腾,认为这代表祖国腾飞,国家强大等。

但分析指出,C919的前景面临诸多挑战。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它这个规模化的发展,取决于它跟欧美的关系,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它的一些核心设备,比如说发动机系统、航电系统,一些别的关键系统,都是从欧美进口过来的。”

台湾“国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一逵曾发表文章分析,C919超过70%的机组零件依赖欧美厂商,中国国产不足20%,而这20%也是中外合作技术。

王赫:“如果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把它列入了实体名单,它那个什么系列化的发展、规模化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制约。比如说就发动机而言,它现在是美国和法国联合公司生产的发动机,如果现在把它断掉。C919根本就不可能规模化发展,所以目前它的规模化取决于中美关系、中欧关系。”

在推特上,有网民拍摄一段C919滑行的视频,质疑C919的滑行速度持续10节是否正常。许多人跟贴嘲讽,“滑得快,轮子就掉了”、“能起飞就是奇迹了。”也有人建议领导的专机换成C919。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最主要的C919发动机是它罩门了。发动机最重要的是设计的理论大家都不会差距太远,可是最糟糕的就是发动机的叶片,在引擎后方的叶片,它要承受极高的温度还有旋转的速度,这部分在材料科学上面中共还是无法突破的。”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说,目前,高端芯片方面中共也是100%依靠进口,而且在短期内难以克服。

苏紫云:“在这种情况下,它的商用飞机C919也就面对西方另外一种制裁了。它无法取得发动机技术的话,就只能核心的部件采取进口的方法,然后它自己无法生产,所以也就无法在商业利益上面获得它原先投资的成本。更糟糕的是可能也很难获得主流国家的组织者试航认证。”

苏紫云说,中共硬件上被西方掐脖子,军事装备上也会逐渐萎缩,甚至会扩及到民用芯片,而成熟制程的部分也会慢慢萎缩。

C919大型客机2017年首飞,2022年9月取得中国民航局发放的合格证。2022年12月,交付首架飞机给中国东方航空。今年2月C919试飞时已经曝出发动机故障,并搁置100小时后验证飞行。

然而中共党媒却声称,C919研制成功后备受客户关注。截至2022年年底,C919已经获得1035架的订单。

王赫:“它这些订单绝大部分都是国产订单,这属于被政治操控的,它是高度被国家管控的,所以它拿了一千架,拿了一万架这都不稀奇。但是在市场竞争情况下。它根本没有核心生存能力,只要是中美关系,中欧关系恶化,它们进行经济和科技脱钩,C919肯定会进入到什么被打击的名单,所以它的未来的命运它只能自求多福了。”

王赫说,中共的策略是利用庞大的中国市场,把C919在国内不断发展起来,然后拿到欧美的试航证走出国门,挑战波音B737和空巴A320的地位。由于核心技术握在美欧公司手中,这个如意算盘不一定打得响。

编辑/李韵 采访/易如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