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制裁禁令 中国和阿联酋涉俄罗斯黄金交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6日讯】自从俄乌战争爆发,西方制裁俄罗斯并切断了俄罗斯原有出口路线后,中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成为了俄罗斯黄金的重要贸易地。

5月25日,据路透社获得的俄罗斯海关记录显示,自西方市场被禁止从莫斯科进口黄金以来,有100多家非俄罗斯公司参与了俄罗斯黄金交易

这些记录是由商业供应商提供,时间是从2022年2月24日至今年3月3日,共有近千件黄金出货量的详细信息,

但是,在很多情况下,记录仅显示参与交易的托运人或贸易商,而不是最终买家。报导推测,记录中的出货量可能只是这个期间所有出口量的一部分,而最终买家可能是精炼商、珠宝商或投资者。

报导列出了一些参与公司的详细信息。

伦敦

根据海关记录,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在西方进口禁令生效之前,有少量俄罗斯货物抵达伦敦。

去年3月和4月,美国银行摩根大通(U.S. bank JPMorgan)运送了价值450万美元的72.4公斤黄金,而瑞典卢米斯安全公司(security firm Loomis) 在3月、5月和6月运送了97.4公斤、价值590万美元的黄金。

这两家公司都在伦敦经营贵金属保险库。

海关记录显示,发给摩根大通的黄金和部分发给卢米斯安全公司的黄金,指定收件人是法国兴业银行(bank Societe Generale)。

一位与法国兴业银行有关系的消息人士表示,该行不能就具体客户事务发表评论,但所有此类性质的交易都是在俄乌战争之前安排的债务清算。

摩根大通发言人没有对此事进行回应。

卢米斯安全公司表示,不与任何受制裁方或对受制裁商品开展业务,也不购买或拥有商品所有权,只是为客户运输商品。

阿联酋

记录显示,俄罗斯向阿联酋出口黄金的最大处理商是法国物流供应商Temis Luxury在迪拜的子公司Temis Luxury Middle East,该公司在2022年2月24 日至今年3月3日期间参与了价值8.63亿美元的15.6吨黄金进口。

其次是Transguard,它隶属于阿联酋航空海湾国家财富基金旗下的“航空至酒店”(airline-to-hotels)集团,有14.6吨,价值8.2亿美元的黄金交易

Temis Luxury 表示,其完全遵守阿联酋有关货运代理活动的法律法规。

阿联酋航空表示,Transguard没有购买任何俄罗斯黄金,现在已经停止运输俄罗斯金条。

海关文件显示,至2023年3月3日之前的一年中,运往阿联酋的黄金处理商分别是Shams Gold Trading,有8吨、Privilege Group DMCC,有7.5吨、Al Aseel Jewellery LLC,有5.3吨和Paloma Precious DMCC,有5.1吨,

在2022年2月24日至2023年3月3日期间,另外17家非俄罗斯公司也参与了向阿联酋运输超过一吨的俄罗斯金条。

一些大型进口商,如Temis,是欧洲公司的子公司。

瑞士的金属交易商Open Mineral向阿联酋运送了价值1.67亿美元的3吨俄罗斯黄金,其中一些是在制裁生效之前,一些是在制裁生效之后。而在制裁生效后的所有交易都涉及Open Mineral在阿布扎比(Abu Dhabi)的子公司,而不是在瑞士的公司。

“在进行这些交易时,Open Mineral完全遵守相关制裁制度”,该公司表示。

香港

几乎所有运往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俄罗斯黄金都是由中国物流公司威豹金融证券香港有限公司(Vpower Finance Security Hong Kong Ltd )进行贸易的。记录显示,该公司参与了2022年5月至今年3月期间价值12亿美元的20.5吨黄金的运输。

其他五家非俄罗斯公司参与交易了超过一吨从俄罗斯进口的黄金。这些出货量中的大部分也都和威豹有关。

伦敦金银市场协会

在海关记录中,参与俄罗斯黄金交易的公司中,至少有两家公司是伦敦金银市场协会 (LBMA) 的会员,其中,威豹金融(Vpower Finance Security)是正式会员,Transguard是附属会员。

LBMA 对路透社表示,其会员和获得认可的精炼商必须遵守规则,包括遵守美国、英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禁令

LBMA表示,会调查LBMA会员是否参与俄罗斯黄金交易,如果有公司参与,会取消参与公司的会员资格。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