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洗脑应对危机?蔡奇:学“习”入心入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6日讯】蔡奇日前出席座谈会时说,要把学“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外界质疑,中共大搞学习运动习近平是否遇到危机了?

疫情后的中国,一场大规模的“学习运动”在各地展开。

5月22日,在北京召开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1、2卷出版座谈会上,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要求把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思想“入脑入心入魂”。

蔡奇还强调,“习选”是“权威教材”,全国民众都要深入学习。

经济学者 郑旭光:“学习这个思想实际上是效忠,表态和效忠是一种行为训练,关键是让你形成一种意识,就是要行动上、言语上要效忠,要跟随效忠,不管它说什么你都只能说对。”

《华尔街日报》认为,习近平正在效仿毛泽东,以思想灌输运动来应对严重的混乱与危机。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的确是包含着一个问题,就是他现在在党内遇到了一种管制上的危机。这个跟他近两年,尤其是这个疫情的清零政策,包括他在外交方面的这种战狼外交,以及和俄罗斯的这种结盟,就是所有这些内政外交方面的重大的失误,导致他在党内的威信受到了严重的挫折。所以,他想要通过学习选这样一种运动,去模仿当年的毛泽东一样,去提升他自己的地位。”

这项运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习近平下令高层官员准备一个新的“主题教育”活动,要全国2800多个县级地区干部带头贯彻“习近平思想”,地方政府及各个中央及国家机关单位、大型国企、金融机构都启动了习思想宣传计划。

不仅如此,中国各地的学校、医院、银行、法院、警察局、军事基地和宗教场所,全面铺开大规模宣传习近平的所谓“政治思想”,这场外界认为的洗脑运动,被中共党媒形容为“精神洗礼”。

郑旭光:“人有政治思想,而它在你政治行动中,政治思想里面,它形成一个根深蒂固的反射机制,让你的语言只能用这套党话语言,你没法形成表达你自己,或者正常的政治表达能力,它让你的能力处于萎缩状态,”

唐靖远:“习近平他其实可能想要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彻底地杜绝党内对他的批评,或者说党内对他的那些政策、 他的决定的不同的,或者是反对的声音。”

时事评论员横河认为,洗脑需要有一套东西,但习近平思想是什么,没有人说得清,没思想怎么给人洗脑?只是演戏而已,实际上是中共失败的迹象。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