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推刷脸领养老金 逼海外中国人回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5日讯】最近国内外不少民众都收到通知,要在规定时间里进行领取养老保险的资格认证。方法是下载APP,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民众认为,当局可能面临资金紧张,也可能想通过大数据认证,更新掌握部分海外华人的信息。

5月中旬,王女士接到了社区群里发来的通知,要求进行“养老保险认证”。通知说,根据最新文件要求,领取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认证周期为12个月;城乡居民、工伤保险长期待遇人员、养老保险供养亲属、工伤保险供养亲属认证周期为6个月,如果在认证期内没有认证,待遇将被停发。

辽宁民众王女士:“那个是辽宁省的,准备执行。现在说系统没完全做好,做好了以后他们就开始执行了。现在就说系统还不完善,具体的还没开始人脸识别,在那个当地是下载APP,下完APP人脸识别,识别完了以后他就给你发养老金,你要不去识别他就给你停发。”

按照通知,境外的领取养老保险的中国公民,也要下载“中国领事”APP进行认证。住在加拿大的冯女士透露,自己的邻居也是因此最近准备回国。

旅加华人冯女士:“我的邻居他说,我们全家要回大陆了。我问他为什么要回大陆,他说有两件事要处理。第一件事就是那个养老金必须要回去签字,不签字的话就拿不到了,现在有新规定。第二件事情就是家里面土地买卖也要回去处理。”

根据中共政府网站,最近各地都在进行今年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之前,中共人社部在2021年底宣布全面取消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的集中认证,逐渐转为大数据比对的远程认证。

王女士表示,这次认证规定和往年的不同。

王女士:“2017年之前的时候,每隔三个月或者是半年,退休这些人必须到街道去拿身份证,看一下你的脸,认证你这个人还在,他就给你发养老金。完了最后可能这些人反应挺大的,最后就是在2018年还是2019年的时候就把这一项给取消了,一直都不用认证。今年就又发这个了,辽宁省重新认证,就是每个人都要下载APP。”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认为,官方可能通过大数据的方法筛掉一部分人的养老保险待遇,因为认证环节可能出现多种情况。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比如他会提出一些实质性的论证的要求或者条件,有些人达不到,就通不过。第二种情况,有些人因为技术原因,可能没办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论证。还有一种人就是他们重点关照的人,当你的个人的身份、信息输入到论证系统以后,可能会被人为的挑出来,然后会出台一些新的东西来剥夺一部分人的养老保险待遇。”

王女士也认为,这显示出当局的资金紧张。

王女士:“他这么做的话,就有一部分人肯定不去认证的。如果是有人不去认证了,他那个钱是不是就停发了,这样能砍掉不少人呢。再有一部分人可能是,冒领养老金的也有,就是有的人可能去世了他不报。我觉得可能是他们的资金上,养老金这个地方钱也少了,反正是就是这三年疫情钱也少了,可能就是想方设法就是弄点小插曲呗。”

王女士还表示,现在中国人都往国外跑,当局也想通过这个方式掌握部分海外华人的情况。

王女士:“前段时间每个单位统计谁谁在哪个国,都是谁,具体谁,具体叫什么名,他们都统计呀。就像文化大革命那时候,老毛头那时候,那出国了那都是叫什么海外关系还是里通外国。你要在这下载APP的话,它肯定就是直接就定位到这了。”

中国养老金坐吃山空,官方报告曾预计,养老金可能到2035年就结余耗尽。而目前中共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截至2022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有2.8亿,接近总人口的20%,人口高龄化形势严峻。同时中国2022年人口出现60年来首次下降,新生儿数创新低。这将使未来养老金的财政状况更不乐观。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