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证实北约设东京办事处 合围中共再添助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5日讯】周三(5月2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证实,北约有在日本开设“联络办事处”的计划,尽管日本并不计划加入北约,但这一举动却再次刺激了中共。

周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证实,北约有计划在日本开设一间“联络办事处”,但日本没有计划成为北约的成员或准成员。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我们不想冒犯任何人,我们是在保护自己免受任何形式的干扰和时而面对的(区域)威胁。”

本月早些时候,日本外务大臣林芳在接受CNN专访时透露,北约计划在东京设立办公室,这将是这一由美国领导的军事同盟设在亚洲的第一间办事处,职责是促进该地区的磋商。

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北约在日本设立联络处意味着北约和日本的军事连结,从过去的务虚开始走向务实,同时也意味着北约亚太化的第一步。换句话说,这是北约真正意义上的东扩的第一步。这种合作关系将非常有助于在印太地区建立一个类似于北约的军事联盟,主要目标毫无疑问是指向中共。”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亚太不欢迎阵营对抗,不欢迎军事集团。”

北约“东扩”计划随即引来中共跳脚反对。评论指出,若北约驻日本办事处成立,将冲击到中共在亚洲的霸权地位。

唐靖远:“从这次北约和日本合作的具体内容看,北约在日本设立联络处是一个标志,标志着两件事情,尤其是对中共来说。第一,印太区域的地缘政治格局将会发生一个重大变化,也就是中共主导整个亚洲秩序的地位可能会受到冲击;第二,北约的政治属性将会更加强烈。过去,北约是一个地区性的比较单纯的军事联盟,但是现在北约正在扩展成为一个跨大洋的、跨大洲的一个政治和军事以及技术相融合的全球性的联盟。那么这个对中共来说当然是一个巨大的遏制力量,因为这个力量它是把在台海可能发生的危机,也是会纳入到整个北约的关切的话题范围之内的。”

据多家媒体报导,北约在日本的办事处将于2024年开放。在乌克兰和维也纳等地,北约已设有类似的办事处,若再立足日本,将能够与太平洋地区的伙伴,如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更紧密地面对中共和俄罗斯带来的地缘政治挑战。

新唐人记者瑞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