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点名涉违国安法 移英港画家:永远挂念香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24日讯】香港画家夫妇淋漓淋浪,由于遭亲共报纸点名涉嫌违反国安法,于2021年移居英国。回忆起当初离开时的匆忙和无奈,他们感慨,对香港的思念不曾停止。

香港画家夫妇淋漓与淋浪,在2021年举办展览后,被亲共报纸点名涉嫌违反国安法,除了有警察上门调查,还有疑似黑社会敲门恐吓。

从没想过离港的两人,惊觉身处险境,无法安心创作,因此决定移居英国。

香港画家淋漓:“文汇大公说我们涉嫌违反国安法,说我们用艺术之名搞港独,这些,我觉得是比较严重的指控。”

香港画家淋浪:“我们走的时候都觉得,可能我们这辈子都未必回到香港了。”

世事难料,他们没想到会在这个年纪离开家乡,对香港的思念也未曾停止。

淋浪:“永远都回不了香港的感觉是难受,尤其是第一个月来到的时候,有时候每天早上睡醒都会有几秒钟停顿了想,这里是哪里来的,还没有很适应到我们现在不在香港。”

淋漓:“很伤心,其实是不能告诉身边的人,因为当时已经知道有很多告密者,所以很无奈,就是我们连家人都没有说。”“可能这一生都不能够适应,是因为心很挂念香港,就是根本不可以想,所以我觉得在心态上是比较辛苦一点,这样子,还有觉得好像,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从此是会消失很多。”

他们说,1997年前,大多数人不太关心政治,甚至在2014年雨伞运动时,很多人认为警方持中立态度。

淋浪:“反国民教育,2012年,就慢慢更加意识到它(中共)要洗我们脑,入侵我们的教育,去到雨伞运动,就更加多人出来,更加多香港人醒,其实最大爆发就是2019年(反送中),整个香港都醒了,可以这么说。”“其实他们(港警)真的变成了一套机器,有些可能是利益挂钩。商家是看钱的,其实他们不是真心亲中的。”

眼看香港的转变,淋浪想起了末代港督彭定康任内的最后一份施政报告。

淋浪:“彭定康他临主权移交的时候,他曾经说过类似的话,就是说,其实,香港不是死在外面的人手上,是死在自己人手上。”“你的信念不够坚定,很容易被人左右,所以后来看着香港的变化就是这样。”

淋漓:“当然我们是有一个愿望,是仍然可以站稳脚,我们是团结的。”“还是那句我们很喜欢的,以前2019年经常说的,就是说,不是见到希望才坚持,是坚持才见到希望。”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郭约希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