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酷暑提前降临 威胁农作物和电力供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近年来中国气候异常,天灾不断。4月下旬北方刚刚下过一场大雪,刚到五月中旬,酷暑又提前降临,危及农作物和电力供应,从而进一步威胁中国经济。

据中共党媒报导,周一(5月15日),北京出现摄氏36度的高温。

不只是北京,自周一起,西北、华北华南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超过30度。最高的地区为河北井陉,达到38.3度。周一当天,“全国高温地区前十河北占一半”的话题登上热搜。

除了河北、北京以外,天津、河南郑州、山东济南等地气温预计将飙升至37度。

网友表示,今年北方热过吐鲁番,气候反常。有东北网友表示,6日立夏那天,体感温度仅为10度,满大街穿羽绒服的,结果现在突然温度就高了。

有河北网友说,“这波热浪现在让人热的睡不着觉,冲个凉水澡之后,脑门上落得水珠不知道是水还是汗。一看天气预报,发现半夜一点外面还有26度,都以为气象台报错了,都要热晕了,感觉像在蒸包子。”

也有当地网友表示,今天因为突然热起来,已经中暑了。现在气温忽冷忽热,上周还在穿风衣。

热浪冲击的不只是北方。3月以来,中国多地遭受了数波热浪。其中以天气温和著称的云南省最近也出现40多度高温,千家万户开空调,电网遭遇极大压力。

另外,本次热浪发生在正常的夏季之前,可能会危及中国多省的农作物,从而推高食品价格,给已遭受重创的中国经济造成更大压力。

恶劣的天气会影响从橡胶到花生等农作物的生长,也有可能需要更多的进口填补空缺,打乱全球贸易流动。

与高温相伴的是干旱。截至4月20日,云南全年降雨量仅为35毫米,省会昆明的降雨量不足8毫米,为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高温干旱可能再次对储水造成压力,从而危及水力发电。去年由于持续的创纪录高温,中国许多主要河流和水道几乎干枯,连长江也受到严重影响。中国多地被迫停电,打乱了从汽车到太阳能面板等所有产品的全球供应链。

中国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全国多数地区今气温将偏高,一些地区会受到热浪冲击,会引发更多干旱和洪涝灾害。中共有关部门也提出警告,今年夏天全国电力供应情况将非常紧张,中部、东部和西南部地区可能在用电高峰期停电。

由于严重干旱,作为关键铝产业中心的云南省上个月已开始供电配额。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