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字节跳动“无法无天”前高管提起诉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6日讯】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的前驻美主管余英涛,5月12日在美国旧金山高等法院起诉“字节跳动”不当解雇。余英涛指控字节跳动有“无法无天”的文化,包括从竞争对手平台窃取内容,并充当中共当局的宣传工具。

余英涛(Yintao Yu,音译)曾在2017年8月到2018年11月,担任“字节跳动”美国工程部主管。他本月早些时候在旧金山高等法院对字节跳动提起不当解雇的诉讼。

余英涛在起诉书中表示,他入职后不久发现字节跳动未经许可就从竞争对手Instagram、Snapchat等网站上取得受版权保护的使用者内容,再把这些影片当作自家内容发布,以吸引用户。他曾经向工程部管理层指出问题,但管理层“不屑一顾”。余英涛在2018年11月遭到开除。

5月12日余英涛提交诉讼的修正版,《纽约时报》报导,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指控是,字节跳动在北京的办公室有一个由中共党员组成的特殊委员会,负责监督,“指导公司如何推进共产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拥有一个可以完全关闭中国应用程序的“死亡开关”。

软件工程师陈帅:“在这次的诉讼中,余先生更是有力的证实了,在TikTok的公司里面,确实存在着中共党委部门。它是可以对公司的运营有无上限的控制的。那么也就意味着,在中共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获取TikTok的任何数据信息。”

前华为工程师金淳:“这权限开关很重要,不管是安卓系统还是苹果系统的话,他权限开关都能控制哪一个APP可以关掉,哪个APP不能关掉。如果装了字节跳动软件的那些人的话,假如说他取得了管理员权,他是有可能这么做的,特别是在国产的手机上,或者国行的比如说苹果手机。”

起诉书中还表示:这个党员委员会拥有对公司所有数据的最高访问权,甚至是存储在美国的数据。

金淳:“这个是非常可恶的、可怕的一件事情。危害就是它把储存在美国的一些别人隐私的数据,同步就拷贝到中国的同样的数据库里面,这是完全没有问题的。那美国异议人士,反共人士的话,如果使用字节跳动的话,他的个人隐私都被中共知道了,甚至地理位置都被人家知道了。因为他能知道你的真实姓名了,那他就知道你在中国的家人,他可能威胁你的中国的家人了。”

这是目前美国国会极度担心的问题。今年3月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声称中共当局没有存取美国用户资料的权限,而且还表示会把TikTok美国用户的数据,转移到美国甲骨文公司的服务器中。

陈帅:“作为TikTok,它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那么它的数据储存位置,其实对它的安全性的影响不是首位的。数据的存储地理位置,只是针对外部环境做到了基础防御。但是对于内部人员,如果他掌握有超级管理员账户权限,其实这种物理存储已经对它的信息掌控没有任何的帮助。”

余英涛还表示,字节跳动创建虚假用户来夸大其指标,并作为中共的有用宣传工具。他曾在字节跳动中国办事处工作过一段时间,亲眼目睹抖音的工程师调整算法,以提升对日本仇恨的内容,以及撤销支持香港抗议的内容,转而推送批评的内容。

陈帅:“TikTok随时在配合着中共,改写算法、屏蔽信息、删除对中共不利言论的行为误导用户。通过余先生的诉讼可以再次证实了,TikTok等与中共相关联的公司的产品对全世界人民的伤害与潜在威胁。”

余英涛要求旧金山法院发布禁制令,强迫字节跳动停止这些行为,并支付他赔偿与利息。

字节跳动则否认这些索赔和指控,并表示余先生在公司工作不到一年。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