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入主总统府 土耳其大选14日登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3日讯】土耳其大选14日举行,千万选民将决定让掌权多年的总统埃尔多安(艾尔段)继续执政,或换人当家。曾被讥“败选哥”的候选人虽然支持率微幅超越埃尔多安,但土耳其民调曾有翻车纪录,一切等开票完毕才能定论。

从水深火热的经济、难民政策,到今年2月重挫东南部、夺去5万多条命的地震,多方因素牵动土耳其约6100万选民对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执政能力的“公投”。目前而言,土耳其失控的通膨率似乎对主要挑战者基里达欧鲁(Kemal Kilicdaroglu)相当有利。

5月14日的投票将于当地时间上午8时(台湾时间下午1时)开跑,下午5时结束。土耳其法规规定,所有竞选活动必须于5月13日下午6时停止。初步结果预计于14日晚间11时59分公布,届时各大电视台将开始报导相关消息。土耳其约300万的海外选民已于9日结束投票。

依照传统,得票数较高的候选人将在15日清晨大部分选票清点完毕后宣布胜选,并发表演说。不过,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可能需要数日甚至一周的时间点票才能公布最终结果。

如果埃尔多安及基里达欧鲁都无法过半,两人将于5月28日进入第二轮决选。

埃尔多安是执政党“正义发展党”(AKP)创党元老兼党魁。他2003年先当选总理,2014年受国会任命为总统,当时总统只是虚位元首。

土耳其2017年的修宪公投结果让埃尔多安得以正式扩权,他不但握有行政权,得以直接任命部长等最高层级政府官员,还能够选派1人或多人担任副总统。总理办公室与总理一职也被废除,土耳其等于进入超级大总统时代。

他垄断权力、打压异议人士及使土耳其偏离国父凯末尔(Mustafa Kemal Ataturk)的世俗蓝图而受到抨击。

中间偏左“共和人民党”(CHP)党魁基里达欧鲁(Kemal Kilicdaroglu)获得6个政党推举出征,外界普遍认为这次有可能换他入主总统府。

2023年5月12日,土耳其安卡拉,共和人民党领导人、主要反对派联盟的总统候选人基里达欧鲁在为总统选举进行竞选的集会上向支持者致意。(Burak Kara/Getty Images)

基里达欧鲁过去选运不济,遭埃尔多安人马讥为“落选哥”(series loser),但2019年“共和人民党”于地方选举中夺下重点城市后一吐怨气,埃尔多安也初尝重大败果。

有人称这位74岁的退休公务员是土耳其版“甘地”,也有人批评他缺乏政治魅力,不让新人出头硬要参选。

另一位总统候选人为右翼ATA联盟候选人欧根(Sinan Oğan)。55岁的他曾经是埃尔多安友党民族行动党(MHP)成员,知名度不如其他候选人。

土耳其民众14日也将选出600名国会议员,选票长如春联,列有32个政党的名单。土耳其政党要入国会,必须先过7%门槛。没过门槛的政党仍可透过结盟争取议席。

执政党正义发展党、民族行动党、大团结党(BBP)、大统一党(BBP)及新福利党(YRP)组成人民联盟,主要在野阵营则成立“国家联盟”抗衡,成员为共和人民党、好党(Iyi)、幸福党(SP)、未来党(GP)、民主党(DP)及民主跃进党(DEVA)。

亲库德族政党人民民主党(HDP)于上次选举中支持率排名第3,如今因面临资金断炊危机而在绿色左翼党(YSP)旗下角逐国会席次。

根据民调机构Konda最新调查,埃尔多安的执政党以44%支持率领先在野阵营的39.9%。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