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炮攻击乌东城镇 法新社战地记者殉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0日讯】在俄罗斯2022年2月24日全面入侵乌克兰隔天即抵达当地的法新社乌克兰影音记者索丁,5月9日在乌东城镇查西夫雅尔附近因火箭炮火丧生。消息传出后,法国、乌克兰以及美国同表哀悼。

中央社报导,攻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9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地点与近几个月来乌东战事核心巴赫姆特(Bakhmut)相距不远的查西夫雅尔镇(Chasiv Yar)镇郊。

法新社团队和一群乌克兰士兵在一起时,遭到格勒式(Grad)火箭炮攻击,一枚火箭炮落在32岁索丁(Arman Soldin)趴卧地点附近,索丁当场丧生,其他法新社团队成员无人受伤。

●俄乌爆发战争 记者隔天抵现场
索丁在塞拉耶佛出生,具有法国国籍,2015年以实习身份替法新社罗马分社工作,后来于伦敦获聘。

他是最早被派至乌国的法新社团队成员之一,于俄罗斯2022年2月24日全面侵乌的隔天抵达当地。

索丁去年9月起就住在乌克兰,是法新社团队影音报导的主力,会例行性前往乌东和乌南的前线。

法新社董事长佛里斯(Fabrice Fries)说:“失去索丁让全社悲恸不已。”他表示,索丁的死反映出“记者日复一日报导乌克兰冲突所面临的风险和威胁”。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社群网站推特(Twitter)向索丁致意时说:“他的勇气,使他在冲突最初几小时就抵达前线、查清事实,把讯息传给我们大家。”马克龙写道,他与索丁的家属和同事们同感悲痛。

●贡献一生 分享真相
乌克兰国防部在推特发布声明,除向索丁的家属和工作伙伴表达“最衷心的哀悼”,并说索丁是在乌东顿内茨克州(Donetsk)的查西夫雅尔遭俄罗斯飞弹攻击丧生。声明说,索丁“贡献一生把真相带给全世界,他的成就与理想都将继续延续下去”。

美国白宫今天也向索丁致意,说全世界对“因报导这场冲突而殉职的记者们”心怀感激。

白宫发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在声明中说“新闻业是自由社会的基础”,并说“全世界心怀感激,感谢索丁与其他10位因揭发俄国侵乌恐怖事件而殉职的记者及媒体工作者”。

法新社记者索丁在2023年3月18日报导乌克兰战争时走在战壕里。(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用镜头捕捉人性 用行动拯救动物
曾与索丁共事的伙伴表示,索丁尤其擅长捕捉被卷入这场战争之中的平民,是如何尝试在一片混乱之中生存下来。

他在基辅(Kyiv)找到一个暖心时刻:一位被征召入伍的父亲和他逃到海外的年幼儿子,利用线上战略游戏建立父子间的联系。

而这个月稍早,他甚至从战壕里救出一只受伤的刺猬,悉心照顾它恢复健康,并给它取名为“幸运”。

乌克兰动保组织UAnimals创办人托多朱克(Oleksandr Todorchuk)盛赞索丁救助这只刺猬时的仁慈,并将为拯救刺猬的志工和庇护所设立一笔款项,“以纪念索丁和他了不起的好心肠”。

法新社记者索丁2022年3月3日在乌克兰炮击后在一个村庄里散步。(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这段摘自法新社镜头的视频显示,2022年10月10日,基辅的车辆被毁,在乌克兰首都听到几声导弹袭击后,安全和应急部队在现场工作。图片来自索丁的拍摄。 (ARMAN SOLDIN/AFPTV/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