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脱钩再加码 拜登拟签限制对华投资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9日讯】美国预计将对中共实施新一轮科技限制措施。这是继去年10月实施对中国高级半导体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管制措施以来采取的又一举措。

美国总统拜登预计将于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广岛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前后签署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国对中国某些高科技领域的投资。

这项行政命令主要涵盖先进半导体、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Albright Stone Group)负责中国与科技政策的高级副总裁保罗·特廖洛(Paul Triolo)对美国之音表示,拜登总统这一举措是为了配合现有的出口管制和其他相关措施,同时也是为了确保得到《芯片法案》资助的企业不会将获得的资金投资到中国,主要目的是防止中共将尖端技术用于军事现代化。

学者认为,美国认定中国是修正主义国家,有别于传统美苏之间的对抗,更严重的关键在于科技能力。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专任副教授孙国祥:“中国大陆的科技其实很多是来自于西方国家,尤其是来自于美国,那换言之,如果要让这个修正主义国家,能够重新遵守目前的国际秩序,那也就必须要从科技下手。”

美国一直在努力限制中共获得高端半导体,之前已经加强半导体出口管制,并将几十家中国公司列入商务部的实体名单,要求它们在购买美国技术时必须获得特别许可。舆论认为,这项行政命令可能加速美中之间脱钩的脚步。

孙国祥:“当然我们必须说美国也是在做层层加叠的工作,现在只是针对某一些部门进行的这种投资的管制。也就是说,美国如果在某一个科技产业行政命令的禁止,对于日本或者是西欧国家,欧盟的国家,北约的国家,他们有没有同步在进行这些事情其实也很关键。如果这个技术这种管制要叠加的话,可能未来还有很多技术上的问题,也就是会不会有走私的情况,会不会有人头代买的情况,然后转进口转出口的情况,可能都是未来美国政府会更进一步的立法措施。”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贸易与技术项目主任和高级研究员艾米莉‧本森(Emily Benson)对美国之音说,美国财政部不希望行政命令给美国投资者和企业带来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可能冷却投资者对跨境投资的热情。

5月8日,中共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会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时称,中美关系遇寒冰,当务之急是“防止中美之间出现意外”。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在俄乌战争里面,美国对中共一直在发出威慑,你不得卖武器给俄罗斯。结果中共到现在为止没有跨出这条底线。这也说在大的方面,美国已经占了上风,已经赢了,已经把中共掐得死死的,中共觉得是很憋火,但是实际上又不敢迈过美国划过的红线,只能在嘴巴上吵点,吵点口头,就是发泄一下。所以美国看得很清楚,所以这一点让你发泄。”

另一方面,中共外交部宣布,秦刚将于5月8日至12日访问德国、法国、挪威。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对中共来说,现在要力争离间欧美,把欧盟拉到身边。

王赫:“现在中欧这个关系又比较敏感。中共现在知道自己对欧政策失误,2021年双方搞制裁战,结果谈了8年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被搁浅了,所以中共现在是很后悔。它在此之前已经派了几个特使,一直到欧洲国家去谈。所以这次秦刚做一种外交行动,想去劝和,想去拉拢欧盟,要拉近中欧关系。”

王赫认为,中共在俄乌战争问题上不做转变,根本不可改变中欧关系。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