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战乱 南苏丹难民无奈逃回动荡不安家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9日讯】自从战火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爆发以来,根据联合国难民署数据,进入邻国南苏丹的难民超出9成为南苏丹人。救援机构担心这些人涌入将加剧南苏丹已极其严重的人道危机。

路透社报导,对米约克(Lina Mijok)来说,她在逃离苏丹战乱时最不想去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国家南苏丹。她在2013年南苏丹内战爆发时离开了故乡。

但当上个月苏丹部队和准军事团体“快速支援部队”(Rapid Support Forces)在她家周围的街道上交战时,南苏丹是她和两个年幼孩子唯一能够到达的地方。

26岁的米约克表示:“我本来不会回南苏丹。我本来可以去任何地方,但我别无选择。”

当枪声响起,她和她的家人不得不收拾行李,放下一切离开,除了米约克的丈夫得留下。

因为他们没有钱支付米约克的丈夫在卡车和巴士上的位置,他只能留下来。这些交通工具载着米约克和她的儿女,在丛林道路上经过令人不安的两天后到达边境。

他们现在露宿在南苏丹伦克(Renk)一所破败大学的校舍,校内有数千名难民。校园的建筑物因10年前发生的战斗而满是弹痕。

难民们用木条和布料搭起基本的庇护所。联合国难民署和其他救援团体正在分发食物、水、桶、毯子和垫子。

截至上月,逾80万名为逃避南苏丹长达数十年冲突而离开家园的难民居住在苏丹。

喀土穆爆发战斗以来,联合国难民署已登记逾3万人进入南苏丹,其中有超过90%是南苏丹人。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真实数字可能高得多。

救援机构担心这些人涌入,会使南苏丹已经极其严重的人道危机恶化。南苏丹有超过200万人流离失所,逾1100万人口中有3/4民众需要援助。

2023年5月6日,在苏丹两个敌对将军在沙特阿拉伯举行首次直接会谈前几小时,苏丹首都喀土穆再遭空袭。 (AFP via Getty Images) (AFP via Getty Images)

另据法新社报导,一名沙乌地阿拉伯官员表示,苏丹交战双方于沙国举行的停火会谈目前尚未取得“重大进展”,这削弱了尽速结束冲突的希望。

苏丹政府军总司令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和率领“快速支援部队”(Rapid Support Forces, RSF)的前副手达加洛(Mohamed Hamdan Daglo),在5月6日派遣代表至沙国红海沿岸城市吉达(Jeddah)进行会谈,华盛顿和利雅德将其形容为“协商前谈话”。

沙国外交部今天(8日)发表声明表示,双方已“开始讨论该采取的安全措施,以利运送紧急人道救助物资和恢复基本服务”。

但一名沙乌地阿拉伯(沙特阿拉伯)官员今天告诉法新社:“目前尚未取得重大进展。”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