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超音速神话破灭?乌克兰称击落俄军“匕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7日讯】乌克兰空军部队5月6日表示,使用美国制造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成功击落一枚俄军发射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这是乌克兰首次成功拦截俄罗斯最先进的高超音速导弹,俄军将其视为俄乌战争中的“大杀器”。

“是的,我们击落了‘不可一世’的‘匕首’。”乌克兰空军司令米科拉‧奥列什丘克(Mykola Oleshchuk)在社媒电报上发文说,5月4日晚,乌军在基辅上空击落这枚俄罗斯最先进的高超音速导弹。

奥列什丘克表示,“匕首”导弹是由一架米格-31K战机从俄罗斯领空发射的,乌克兰部队使用爱国者导弹将其击落。

乌克兰空军发言人尤里‧伊格纳特(Yurii Ihnat)对乌克兰24频道电视台说,成功拦截“匕首”是直接“打脸俄罗斯”,这证明“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对付一枚高超音速导弹相当有效。

“爱国者”是美国研制的一款防空反导系统,主要有PAC-1、PAC-2和PAC-3三个主要型号,多次参与实战,并成功拦截弹道导弹。

目前,俄军方尚未对此消息进行回应。

“匕首”是俄罗斯研发的最先进的空射高超音速导弹,射程据说超过2000公里,可以10倍音速飞行,能摧毁地下掩体和山中隧道。“匕首”高超声速导弹是俄乌战争中备受关注的一款武器,被俄军视为“大杀器”。

今年3月9日,俄军对乌克兰全境再次发动大规模空袭,首次发射了6枚“匕首”高超声速导弹。之后,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表示,乌军缺乏拦截“匕首”的武器和办法。

4月底,美国、德国和荷兰对乌克兰支援了首批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用以拦截俄罗斯的“匕首”导弹。但乌克兰没有透露接收的“爱国者”数量和部署在什么地方。

目前,美国和德国承认各自向乌克兰交付了一套“爱国者”,荷兰则表示已交付两套。

乌克兰部队获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后,还接受了非常全面的训练,包括如何使用“爱国者”搜寻目标、使用雷达锁定目标以及向目标开火。每一套导弹系统需要多达90人操作。

“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一套发射装置价值1000万美元,一枚导弹价值400万美元。美联社说,由于“爱国者”价格昂贵,乌克兰可能只用它对付俄罗斯战机或高超音速导弹等高价值目标。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