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内战3周 美国沙特称交战双方将对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6日讯】美国与沙乌地阿拉伯(沙特阿拉伯)证实,苏丹内战双方-政府军与武装团体“快速支援部队”(RSF)6日将于沙国吉达(Jeddah)直接对话。不过苏丹首都喀土穆的战况目前仍无和缓迹象。

法新社报导,美沙一份联合声明称“欢迎展开谈判前的对话”,并敦促国际持续努力让战火平息。

联合声明说:“沙乌地阿拉伯与美国促请交战双方考量人民和国家整体利益,积极对话达成停火并终止冲突。”

苏丹实质元首的政府军司令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与实质副元首、领导“快速支援部队”的将领达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又名赫梅蒂Hemedti)反目,冲突近3周已有数百人丧生。

双方4月15日爆发战事以来虽达成多次休兵协议,但没有一次落实。

苏丹政府军今晚证实已派出代表赴沙乌地,以便商讨“与武装团体对手间的停火进程细节”。

柏罕已表态支持由邻国南苏丹3日提出的7天停火,而“快速支援部队”今晨表示他们会把先前美国-沙国斡旋的停火再延长3天。

美沙联合声明还提到促成苏丹内战双方周末对话的其他有功国家与组织,包含英国、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阿拉伯国家联盟、非洲联盟等。

不过在喀土穆,目击者报告当地5日仍持续有空袭与爆炸,包括机场附近地区。

根据非政府组织“武装冲突地点和事件资料计划”(Armed Conflict Location and Event Data Project)统计,这波苏丹内战目前已有约700人丧生,大多在首都喀土穆和西部的达佛(Darfur)地区。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Avril Haines)昨天表示,美方预期苏丹内战还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

海恩斯在参议院的听证说:“这场战事很可能冗长,因为双方都自认能打赢,也没有上谈判桌的诱因。”

国际移民组织(IOM)表示,苏丹内战以来已有近45万平民逃离家园,其中11.5万人逃至邻国。

据“纽约时报”与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苏丹2019年爆发罢黜执政数十年强人巴席尔(Omar Hassan al-Bashir)的示威潮,巴席尔也在人民起义中遭推翻,苏丹成立主权委员会(Sovereign Council)引导国家走向民主。

但2年后政府军与“快速支援部队”联手发动政变,还政于民落空。政变后苏丹就由两个实力最强将领-柏罕与达加洛共同掌权。

按照一份由西方所支持的协议,苏丹军方应今年还政于民选领袖,但柏罕与达加洛对还政于民及国家未来方向歧见甚深,其中一主要引爆点是将兵力10万的“快速支援部队”纳编政府军的计划以及今后这支部队该听命于谁的问题。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