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股一季度逾千企业亏损 创5年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中国A股上市公司第一季度共有1,163家亏损,亏损企业数量及占比达到近5年来最高值。

中共解除防疫封控的第一个季度,企业利润继续下滑。据中共官媒《证券时报》旗下的“数据宝”统计,今年第一季度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4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22%;但净利润7723.73亿元,同比下滑5.82%。

统计显示,一季度共有1,163家A股上市公司亏损。该季度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电子、建筑材料、钢铁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50%。

截至2022年11月30日,大陆股票市场共有上市公司5019家。其中,11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亏损都超过10亿元。中国东航和中国国航分别亏损38.03亿和29.26亿元。再加上南方航空净亏损18.98亿,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一季度亏损合计86.27亿元。

随着房地产业低迷和汽车滞销,中国钢铁需求量大减,导致钢铁行业业绩下滑幅度明显。一季度钢铁业盈利较去年同期下滑70.56%,多家企业出现亏损。其中,中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宝钢股份业绩出现营收和净利双降,净利润18.45亿元,同比下降50.56%。中国国家铁路集团财报则自曝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63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460亿元。

此外,根据中国半导体企业披露的一季度业绩,大部分龙头企业净利润下滑。其中,寒武纪、科大讯飞、龙芯中科等科技龙头企业均出现亏损。

另据陆媒报导,在去年基数较低的情况之下,今年一季度房企业绩有所恢复,但进入4月后热度消退,销售业绩又开始下滑。房地产分析机构克而瑞发布的4月销售资料显示,中国百大房企实现的销售金额为人民币5665.4亿元,月减14.4%。另一家房地产分析机构亿翰智库的数据则显示,百大房企中约有6成单月销售额较3月下降,前30大中仅有4家的销售额较3月增加。

中共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4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3月份的51.9 降至49.2。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