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苏丹战火纷飞 中共撤侨被讽全球最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非洲国家苏丹从4月中旬爆发内战,在各国的撤侨行动中,中共被嘲讽启动最慢。而中共还在进行大内宣,对国民洗脑。

“登舰一刻 女兵一声安慰 同胞泪流满面”、“有一种安全感是祖国接你回家”⋯⋯最近,类似标题充斥中共媒体,高调宣扬中共在苏丹撤侨行动

但实际上,外界嘲讽中共的动作是“全球最慢”。

苏丹从4月15日爆发激烈内战,西方各国紧急斡旋,交战双方同意从25日起暂时停火。而对苏丹投资规模高达200亿美元的中共,却没有参与外交斡旋。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苏丹的前独裁者被联合国通缉了,中共还邀请他访华。但是,2019年那个人下台了之后,中共的长期渗透基本上就吿了失败。在这一点上,它跟欧美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特别是美国,它的军事的全球调动能力,这个情报能力,这不是中共能够比拟的。”

在脆弱的停火协议下,各国政府安排本国公民尽快撤离。而中共却迟迟不动。

直到26日,习近平才批准中共海军驱逐舰南宁舰、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紧急驶赴苏丹。据新华社报导,两艘军舰从26至29日,从苏丹港撤离了940名中国公民到沙特吉达港。

也就是说,中共军舰承担的只是约100公里的一小段路程。

而且中共在苏丹的吉布地(Djibouti)设有军事基地,如果军舰是从吉布地开到苏丹港,路程并不远。那为什么撤侨行动启动得如此之慢?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中共慢的离谱是因为中共不拿自己的侨民当回事。像这种事情它要一级一级的报。可能报到习那以后,那时间指不定是什么时候。不管它有没有军港,它没有行使命令的权利,所以一定要等待最高指示。”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说,事件凸显中共军事体制的高度僵化,也反映出中共不像西方国家,把国民生命看得至高无上。

王赫:“它在国内是压迫民众。那麽你这个民众即使到了国外去,它也不给你提供什么保护。像1998年印尼发生骚乱,那麽多华人受迫害,中共有什么反应呢?”

中共政治洗脑大片《战狼2》,宣扬“一本中国护照,就是一张通往安全区的通行证”。然而现实中,中共给国民安排的撤离路线却并不安全。

4月27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称:已有1300多名中国公民安全转移,有的已搭乘中共军舰、船只离开苏丹;还有300余人通过陆路前往苏丹周边国家。

也就是说,约3/4的中国公民要先自行从发生动乱的苏丹首都喀土穆,经陆路赶到苏丹港,在这段路程中,中共没有提供任何保护。在抵达沙特吉达港后,他们再乘坐临时航班回国。

王赫:“中共到苏丹港去接人,整个苏丹各地的中国侨民要自行到达苏丹港,而这个过程是最危险的。第二个是中共的军队缺乏全球的行动能力,比如说要建立一个陆路通道,这就需要对当地的各派势力要非常的熟悉,要跟他们去打交道,然后你这个兵力运送、安排要非常的迅捷,而这两块都是中共的短板。”

美、英、德、日、法,荷兰、希腊、突尼西亚、约旦,甚至泰国,都出动了军机协助撤侨,而被称为“战略运输机”的中共运-20却始终没有出动,这也引来外界质疑。

王赫:“一动空军,空军要出事怎么办,谁来负这个责任?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躺平,上面不说话,下面是不动的。”

李元华:“你说它那个飞机有没有能力起飞,我都觉得是其次。它不是真正的去为在危难中的侨民的安危去着想,而是想利用一切的机会去宣传自己的伟光正,所以它基点就错了。”

这是中共海军继2011年利比亚撤离行动和2015年叶门撤离行动后,第三次执行海外紧急撤离任务。

王赫指出,从这三次行动来看,中共军队没有任何长进。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