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滑 兰州重拾三年前被打压的“地摊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3日讯】中共多地政府为挽救经济,重新拾起三年前被打压的“地摊经济”。近日,甘肃省会兰州市也发文“指导外摆经营”。

当地官媒报导,兰州市当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外摆经营的指导意见(试行)》近日施行,有效期一年。该文件称,兰州市区将“规范外摆经营管理和个人设摊行为”,形成“以基本商业服务为主体、设摊经营为补充”的格局。全市将对“外摆经营”按区域区别对待,划出“严禁区域、控制区域、开放区域”。个人可在当局指定的区域参与“外摆经营”活动。

当地官媒也大量报导街头的小吃、服装、玩具等摊位,宣传所谓“烟火气”。

中共三年“清零”政策重创中国经济,大量商户倒闭关门。当局放开封控后,多地政府已发文鼓励“地摊经济”。

今年1月,北京市印发《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在重点商圈开展“外摆”试点。

2月20日,上海也公布《关于设摊经营活动指导意见》。早在去年9月,上海就修订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不再要求全面禁止“路边摊”。

3月13日,杭州官方也宣布,城管局进一步放宽审批条件,支持商圈的商业外摆、户外文化商业活动等。

“地摊经济”一度遭中共政府批评,2020年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地摊经济”,称赞所谓“人间烟火”。多地官方随即掀起一波“地摊经济”热潮。不过,仅仅几天之后,官媒就封杀“地摊经济”,并开始大肆批判。“地摊经济”迅速降温。外界当时认为,这可能是习近平和李克强的经济政策出现分歧。

如今中共新总理李强上任,各地又重启“地摊经济”。但大纪元时事评论员王赫认为,此举对提振经济作用不大,只是说给老百姓一点活路,让那些陷于困顿之中的人能够找口饭吃,仅此而已。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