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企白兔号挑战登月 降落时与地面失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6日讯】新唐人亚太电视报导,日本航太新创公司ispace“白兔-R”M1登月舱台北时间,今天凌晨挑战登陆月球,不过,在进行最后10公尺降落时与地面飞行控制人员失去联系,当时时速为25公里。

ispace执行长袴田武史宣布与白兔号失联,他说,“我们无法确认成功着陆”,但他说,能够在试图着陆之前从登月舱上收集数据,这是伟大的成就,应该有助于为未来的Ispace任务提供信息。

疑登月舱减速燃料用尽坠落

中央社综合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读卖新闻等日媒报导,ispace登月舱是在2022年12月由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火箭搭载升空,经过约4个半月的太空旅行抵达月球,并在日本时间今天凌晨12时40分左右,从距月表约100公里上空进行着陆任务。

根据原先计划,如果降落过程一切顺利,应该能在开始着陆的1小时后,也就是日本时间今天凌晨1时40分左右登陆月球表面。

不过,ispace表示,原本到着陆前都可以跟登月舱建立通讯,但之后就突然中断;位于东京都内的管制中心虽尝试恢复通讯,但最后不得不放弃。

登月舱失联时间几乎与原本预订着陆时间相符,根据截至目前为止的分析,登月舱虽然当时已跟月球表面垂直、呈现最终着陆状态,但已知用来减速的燃料用尽造成降落速度急速上升后就失联。

登月舱上搭载了包括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等开发的小型机器人在内共7件物品,如果成功着陆的话,可让机器人进入月表进行动作确认及搜集月表数据。

ispace预计2024年及2025年分别进行第2次及第3次的登月舱升空计划,将活用这次所获得的知识,未来目标希望能透过月表定期运输服务获取收益。

至于预计2024年后二度让登月舱升空一事,袴田说,“我认为这次的经验对提升着陆能力的成熟度来说,是很重要的一步”,强调这次到着陆前所取得的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成就,对迈向下次任务是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