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能“说话”且能说很复杂的语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4日讯】自古流传这样的说法:“禽有禽言,兽有兽语”,是说动物之间有它们自己的交流语言,只是人听不懂而已。而对于另外一种生命——植物,它们用怎样的方式互相沟通呢?

最新研究说,植物也能“说话”,而且能说很复杂的语言

科学家在《细胞》杂志3月30日发表的研究论文阐述,植物在面对不同的情况,如缺水、遇到害虫、附近有同类植物等等,会发出不同频率和特点的超声波,表示出害怕、喜欢等类似人类感情的信息。

人的耳朵能听到的声音,频率一般在20赫兹至20,000赫兹之间。低于20赫兹的次声波和高于20,000赫兹的超声波,是人的耳朵听不到的。

研究者在论文中描述,他们用麦克风记录到植物发出的超声波能在空气之中传播。研究选用的植物是一种西红柿和一种烟草。这些植物在缺水、被切掉枝干时,发出不同频率的超声波。

研究者还总结了其它植物的“超声波语言”,发现植物能说出非常复杂丰富的话。

《国家地理》杂志报导说,根据这些研究,植物真的是会“说话”,虽然它们说出的是人听不到的超声波。

植物会喊“救命啊”“栽这里呀”“走开”“我的果实熟了可以吃了”等等。

从一片苔藓到 一百多米高的巨大红杉树,只要是人们知道的植物都能与人交流。而且交流的方式太多了,也许你刚才闻过从草地割下来的草的味道,那就是你已经与植物进行了信息交流。

植物也有感情和复杂的语言。(Shutterstock)

“我认为,我们正在观察植物的交流特点,它和动物一样非常复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微生物学家兼项目主任玛达‧拉瓦(Mamta Rawat)说,“需要研究的东西太多了,我们知道的仅仅是凤毛麟角而已。”

植物的身体结构与动物及人有很大的差异。植物有根、茎、叶或者花,以及果实或种子。但是植物体内没有像人类神经系统那样的神经纤维等等,那麽植物对外界做出反应是怎样进行的呢?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植物学教授西蒙‧吉尔罗伊(Simon Gilroy)解释说,植物用体内的脉管系统来完成信息的交流。

这些脉管系统可以比作我们房屋之中的复杂管路系统,如排水系统、电路系统、通风系统等等。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生物学家考特尼‧扬(Courtney Jahn)进一步解释说,植物体内的这些脉管系统能传递化学信号,植物能使用化学信号来转换和传递电信号,因此在根感到干旱时,发出缺水的化学信号,之后将其传递给叶子,让叶子减少水分的蒸发来节约体内水分消耗。

实际上,科学家观察到,植物也能进行电信号传递。西蒙教授举例子说,植物受伤时,伤口处发出电信号,并把这些信息发给周围的同类。

捕蝇草闭合它的叶子抓捕昆虫的动作也是一种植物电信号传递的例子。

《国家地理》报导说,不只是研究者在实验中选用的西红柿,很多植物比如仙人掌,都能喊出超声波,而且这些声音会被周围的动物比如蛾子、蝙蝠或老鼠听到。

而我们人是听不到的,只能感受一点植物的味道而已,却不知道这些味道之中所带有的深层信息。毛毛虫却知道,能从植物发出的味道之中“读出”意思。

植物的这些味道被科学家定义为“挥发物”(volatile)。每棵植物都有自己独特的“挥发物”,即味道不同。

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植物化学家纳塔利娅‧杜达列娃(Natalia Dudareva)说,有花植物在花盛开时发出味道,这是表示授粉时机已到,准备授粉。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