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鼎立 印尼总统选战角逐者日渐明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4日讯】印尼2024年2月举行总统大选,随着执政党提名中爪哇省长甘查尔参选,角逐者日渐明朗。除了甘查尔,雅加达前省长阿尼斯获国家民主党提名,国防部长普拉伯沃则可能三度挑战总统大位。

印尼人口约2亿7000万,是世界第三大民主国家,明年2月举行总统大选,目前有两人接受政党提名,包括执政党印尼民主奋斗党(PDI-P)推举的中爪哇省长甘查尔(Ganjar Pranowo)及接受国家民主党(Nasdem)支持的雅加达前省长阿尼斯(Anies Baswedan)。

2023年4月21日,中爪哇省长甘查尔被该国最大的政党印尼斗争民主党选为2024年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后,在茂物市向记者挥手。 (ADITYA AJI/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2020年11月1日,雅加达前省长阿尼斯在一条街道上与居民合影。(GOH CHAI HIN/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虽然尚未表态,但已获所属政党支持参选,他从不隐藏想参选的企图,三度挑战总统大位的概率极高。因此,明年印尼总统大选几乎可预期会出现三位候选人。

71岁的普拉伯沃出身菁英家庭,除了担任国防部长,也是大印尼行动党(Gerindra)主席,他在2014及2019年总统选举中,两度败给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

普拉伯沃是印尼前总统苏哈托(Suharto)的女婿。在苏哈托独裁统治期间,普拉伯沃曾任印尼陆军精锐特种部队(Kopassus)司令,参与镇压东帝汶独立运动及1998年追求民主化、反苏哈托的学生运动,留下人权污点。

普拉伯沃否认曾有不法行为,这些人权污点也未影响他的高人气。他至今仍深受印尼民众欢迎,拥有一群坚定支持者。过去两度参选总统,普拉伯沃在选战期间与保守派伊斯兰团体和政党结盟,被外界认为加剧社会紧张,撕裂国家。

普拉伯沃2019年总统选举败给佐科威后,受佐科威延揽进入内阁担任国防部长,分析称这有助于弥合双方分歧,但也可能牵涉私下利益交换。

由执政党印尼民主奋斗党提名的甘查尔,则和佐科威一样出身平民。54岁的甘查尔曾任议员,现任中爪哇省长。他近来获得民众广泛支持,在社群媒体上深受年轻人欢迎,民调一直名列前茅。

然而,甘查尔3月底因表示拒绝以色列国家队参赛,导致印尼失去U20世界杯主办权而备受批评,他的支持度也受到影响。

根据“印尼政治指标”(Indikator Politik Indonesia)上周公布的民调,他的支持度退居第二,有27.9%受访者支持,落后普拉伯沃的32.7%。

国家民主党(Nasdem)提名的阿尼斯是学者出身,曾是印尼最年轻的大学校长,以知识分子、具国际观的背景,加上开明派穆斯林的形象,获得穆斯林及年轻世代支持。

53岁的阿尼斯在雅加达省长任内持续受民众欢迎,除了大幅建设城市、美化人行道和旧城区,在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期间也因防疫成效而受赞扬,但雅加达淹水问题迟未解决,是他任内受到的最大批评。

阿尼斯不属于任何政党,但获得国家民主党及公正福利党(PKS)等政党支持。“印尼政治指标”民调显示,他的支持度为22.2%,排名第三,仅次于普拉伯沃和甘查尔。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