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内乱多国急撤侨 美使馆人员撤离喀土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3日讯】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苏丹内乱进入第2周,已知造成413人死亡、3551人受伤,但实际伤亡人数可能更高。多国陆续展开撤侨,沙特阿拉伯4月21日率先宣布将公民送抵沙国安全地区,美国大使馆人员也已平安撤离首都。

交战双方分别是总司令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所领导的政府军,与他敌对的是达加洛(Mohamed Hamdan Daglo)指挥的“快速支援部队”(RSF)。这对盟友在2021年联手发动政变,但后来在权力斗争中分裂。

双方4月15日在首都喀土穆(Khartoum)爆发冲突,情势越演越烈。21日宣布为开斋节“同意停火3天”,穆斯林在这个节日迎接斋戒月的结束。

但在短暂的停火后,炮火22日早再次响起,打破短暂的停火局面。目前交战已造成超过40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幸存者则面临电力和食物短缺等困境。

2023年4月20日的AFPTV视频截图,显示在两个敌对将军的部队之间的持续战斗中,喀土穆国际机场上空升起的黑烟的鸟瞰图。 (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由于机场关闭,空域也不安全,成千上万的外国人无法离开,但多国表示,正在为可能撤离数以千计国民做准备。

苏丹政府军22日也表示已开始协调派遣军机,撤离美国、英国、中国与法国等国家的外交人员与公民。

沙特阿拉伯外交部宣布,91名沙国公民以及来自科威特、卡塔尔、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埃及、突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保加利亚、孟加拉、菲律宾、加拿大和布吉纳法索的国民已“安全抵达”。

沙国海军把包括外交人员和国际官员等平民从苏丹港(Port Sudan)穿越红海(Red Sea)载到沙国港口吉达(Jeddah)。

约旦也将循同样路线撤离公民。

美国21日表示,尚未打算发动政府撤侨计划,撤离苏丹境内预估约1.6万名美国公民,仅持续呼吁在苏丹的美国人就地避难。

美国总统拜登22日晚间则表示,美军已将美国大使馆人员撤出苏丹首都喀土穆。他在声明中说:“今天,在我的命令下,美军展开行动,将美国政府人员撤出喀土穆。”

拜登还表示,苏丹准军事组织和政府军间的战斗“不道德”,呼吁“立即且无条件停火”。

日本政府防卫省23日表示,为协助日本公民撤离苏丹的航空自卫队3架运输机,已在日本时间今天凌晨抵达苏丹东方的吉布地(Djibouti)待命伺机撤侨。

苏丹军方23稍早表示,政府军总司令柏罕接到多国领导人电话,要求“协助撤离公民和外交使团并保障安全”。

军方当时表示,预计会在“接下来数小时内”开始撤离各国侨民。军方还说,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正计划出动军机把公民撤离苏丹。

图为 2023年4月19日,喀土穆机场地区附近的建筑物后面升起一股烟柱,在24小时休战协议崩溃后,军队和准军事人员之间发生战斗。 (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2023年4月19日喀土穆南部一辆被摧毁的巴士,当时苏丹正规军和准军事部队在24小时休战协议崩溃后发生了战斗。 (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