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严重 长安汽车投资近3亿美元泰国建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3日讯】中国的电动车车企因内卷激烈,如今纷纷“外卷”到东南亚国家寻求出路。日前传出消息,中国长安汽车将在泰国投资3亿美元,建立一家电动汽车制造工厂,预计年产能至少10万辆。

近年来,中国电动车行业内卷十分严重,尤其今年以价格战为主的内卷激斗让各家车企都有不同程度的“失血”。在国内竞争日趋激烈、销量不如预期的情况下,一些公司开始转战海外寻求出路,而泰国成为了中国电动车企的“内卷”向海外蔓延的重要目标地。

据路透社报导,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周四表示,中国汽车制造商长安汽车将在泰国投资2.85亿美元建设一家电动汽车工厂。

报导称,在泰国新建的这个工厂将是长安汽车在中国以外的第一个生产基地。预计于明年开始生产,第一阶段的年产能为10万辆,第二阶段将翻倍至20万辆。

此前,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于本月18日在上海车展上表示,长安汽车将着力打造泰国生产基地,拟总投资人民币40亿元(约合5.8亿美元)打造所谓“全球右舵车生产基地”。

据公开资讯,长安汽车还计划在欧洲和美国设厂生产汽车,目标是到2030年在欧洲实现30万辆的销售。

BO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至少还有两个与中国有关的电动车项目将在今年年中获得批准。

近几年,在中共政府鼓励所谓新能源车增长的政策支持下,大量老牌国内车企和本土初创企业纷纷涌入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连网约车服务平台滴滴出行都与比亚迪合作开发了一款专用电动车,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也声称计划在明年推出一款电动车,甚至就连已经陷入债务危机的房地产开发商恒大也在研发电动车。截至目前,中国国内至少已有约300家电动车制造商。

短期内一窝蜂的投资导致中国国内电动汽车行业迅速走入激烈的内卷竞争之中。尤其今年以来,中国国内的新能源车企相继卷入了激烈的价格战,结果是各家车企均有不同程度“失血”,有的车企的损失可用“伤筋动骨”来形容。

面对内卷日益严重的严峻现实,中国汽车制造商开始转向到境外投资建厂,试图通过占领其它国家的市场来缓解内卷带来的巨大压力。海外媒体将此举形容为从“内卷”发展为“外卷”。

去年,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在泰国投资170亿泰铢(约合4.95亿美元)的工厂已经破土动工,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运营,年产能为15万辆。与比亚迪签署购地协议的是泰国知名工业开发商WHA集团。比亚迪购买了该集团位于曼谷南部的、占地面积96公顷的WHA罗勇36工业区。

此外,长城汽车在2020年收购了通用汽车的一家工厂后,一直在泰国组装汽车。广汽埃安也一直在与泰国当局进行谈判,上月宣布将在泰国投资64亿泰铢(约合1.86亿美元)。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