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战场换药物 俄爱滋病囚犯:前线风险比待在监狱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2日讯】“纽约时报”报导,根据估计,俄罗斯囚犯中招募的士兵有20%是HIV(爱滋病毒)阳性。对部分人来说,前线的风险似乎比待在监狱里小,他们认为在监狱里得不到有效的治疗。

这些士兵表示,在俄罗斯监狱里,他们被剥夺了对付爱滋病毒的有效方法,不过他们在乌克兰战场上看到希望:当局允诺,如果他们同意战斗,就会给予抗病毒药物。这项募兵宣传对许多俄罗斯囚犯来说确有实效。

乌克兰当局根据被俘俄军的感染率估计,俄罗斯自囚犯招募的士兵中约2成感染爱滋病毒。被俘士兵接受纽时采访时表示,在前线服役似乎比在监狱里的风险要小。

感染爱滋病毒的37岁士兵狄默(Timur)说,俄罗斯监狱的“状况非常糟”。狄默是在乌克兰中部第聂伯罗(Dnipro)的一间拘留所接受采访,他只愿意透露名字,因为担心若是透过战俘交换回到俄罗斯会遭报复。

狄默因毒品交易被判10年徒刑,俄罗斯狱医将他一直在服用以控制爱滋病毒的抗病毒药物换成他担心无效的药物类型。

狄默表示,他认为自己在感染爱滋病毒的情况下,在俄罗斯狱中活不过10年。去年12月,他同意在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服役6个月,以换取罪刑赦免与抗病毒药物。

狄默谈到选择狱中粗劣的爱滋病毒治疗或是走上战场时说:“我知道我会很快死掉或慢慢死掉。我选择了快速死掉。”

狄默说,他所属的那排士兵被派去进行冒险性攻击,一波又一波几乎没有生还机会的士兵被派往东部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郊区参战,大多数人在战斗第一天就阵亡,狄默则遭到俘掳。

俄罗斯对巴赫姆特的攻击是俄乌战争中最血腥、持续时间最长的战斗之一,俄军中有许多都是囚犯,去年夏天起,众多被允予赦免的囚犯走上战场。

那些有爱滋病毒或是C型肝炎的人,被迫以非常公开的方式确定其身份。

当这些俄军被乌方俘虏时,许多人戴着红色或白色的橡胶手环,或两者兼有,这代表他们患有其中一种疾病;爱滋病毒阳性或C肝这两种疾病在俄罗斯监狱中都很普遍。

战俘表示,手环目的是保护其他士兵免受感染,但对佩戴者来说也有风险。如果佩戴手环者在战场受伤流血,士兵或医务人员不愿接触伤者,可能会因此延误急救。

犯下抢劫罪的瓦迪姆(Vadim)在瓦格纳集团服役,他表示,在混乱的战斗中手环毫无用处。31岁的瓦迪姆最后是在一处掩体中遭俘。

根据监控俄罗斯监狱情况的非政府组织“狱中俄罗斯”(Russia Behind Bars)说法,自今年夏天以来,约有5万名囚犯报名参与乌克兰战斗,约占囚犯人数的10%。

42岁的鲁斯兰(Ruslan)因毒品交易被处11年徒刑,去年12月加入瓦格纳时已经服完1年刑期,他说在流放地接受的药物并不能抑制病毒,担心自己性命不保。

鲁斯兰对瓦格纳接受爱滋病毒阳性囚犯从军的政策表示欢迎。他认为自己无论如何都会在狱中病死,他接受上战场以获得自由与治疗的机会。

鲁斯兰说:“如果你的刑期很长,这能给你重生的机会”。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