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博士:中国政治经济学是为辅佐政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2日讯】原大陆经济学博士刘春,近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指出,中国的政治经济学,是为了辅佐政治政权,而不是为了研究经济学。来看报导。

来自大陆的原经济学博士刘春,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就读两年博士,并在回国后任职大学讲师。但在任教期间,校方曾限制她的教学内容,令她感到很压抑。

经济学博士刘春:“我跟学生讲了很多呀,就比如说,我讲在美国是怎么样学习的,我们用什么教材呀,我们应该读什么样的书啊,或者是看什么样的经济学理论教材啊,或者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学这一方面哪些是不对的,是为了辅佐政治政权,而不是为了真正的研究经济学呀。”

作为八〇后,她对中国经济有独特看法。表面上,中共声称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但实际却是以国家政权来控制经济。

刘春:“在西方经济学,很多人把中国定义为国家资本主义。它的意思就是说,所有的控制国民经济发展命脉的产业,都在国家的手里,国家政权的手里,或者是在那些官二代、富二代的手里,而不是说完全的市场经济发展,所以你用市场经济来研究中国的经济,你是完全行不通的。”

她还看到,在中国学的政治经济学理论也是辅佐中国政权的,是为了让人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

刘春:“你要是做经济学理论,就是应用经济学的研究,和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是完全不同的。你比如说民营经济的发展,你比如说轻工业产品,比如说在广东啊,在珠三角和长三角,你要是专门研究,民营经济的发展,你完全用西方经济的理论去研究它,那是可以的,但是你要是研究比如说中国的,比如说金融市场啊,比如说货币市场啊,比如说能源市场啊,那就是研究不通的。”

她分析,中共当前难关重重,包括疫情截断了产业链、老百姓不满情绪高涨、中共内部矛盾大,人才外流等,因此,中国将来的经济发展,存在很大危机。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马尚恩、李真奇、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