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星舰爆炸 美中为何都欢呼雀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1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4月20日,京港台时间4月21日。

今天焦点:马斯克旗下公司的星舰(starship),在周四第一次合体试飞,升空几分钟之后爆炸。美国团队却高声欢呼,马斯克则自改新昵称“一无所有”,这意味着什么吗?

大洋彼岸的中国,官方禁止直播,事后很多人也欢呼雀跃。中共为何如此害怕SpaceX呢?我们来谈谈真实的四大原因。

星舰爆炸 马斯克改称Nothing

有两件事定义一个人……一无所有时的幽默感和一无所有时的态度。

我们先来看一下马斯克的星舰升空的时刻,以及空中解体的最后瞬间。

这是人类航天史上最重要的时刻,全球瞩目。因为它创造了很多个第一:

这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航天器。高达120米,最为高大;载重量也最大,在回收情况下有效载荷150吨,如果不回收则高达250-300吨。

这是马斯克廉价航天梦想的一部分。最终实现星舰成功回收后,将把每次发射成本降低到200万美元,这样一来每个人的太空旅行只需要几十万美元。和之前大型火箭或航天成本动辄几千万到上亿美元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比如,波音公司重返月球的巨型火箭SLS高达40亿美元,是马斯克计划的整整2000倍。

之前高昂的发射成本,使航天旅行,只是极少数国家和超级富豪的昂贵玩具。而未来,太空旅游将成普通中产阶级的“白色梦想”,甚至在太空举行婚礼。

星舰的研发,也是马斯克火星移民梦的一部分。他希望2029年殖民火星,届时要建造上千艘星舰,让人类变成多星球生存的物种。

不过,理想很丰满,有人会说,这一次星舰爆炸了啊。是的。但是,我们也看到了,美国团队高声欢呼,一名员工甚至向同事喷洒了一瓶香槟。

美国宇航局局长尼尔森(Bill Nelson)也发来祝贺。马斯克也说:“祝贺@SpaceX团队,这是一次令人兴奋的测试发射!为几个月后的下次测试学到了很多东西。”

同时,马斯克还把自己的头衔改成chief nothing officer,说他喜欢被称为一无所有(或无所事事)的首席高管。

不仅如此,他还把自己的推特简介也改成nothing(一无所有)。

很多人可能就奇怪,一方面很多人说星舰发射失败,另一方面,美国人却欢呼雀跃,这只是自我解嘲吗?当然不是。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谈到马斯克造火箭打破传统、非常独特的作法。

马斯克是以互联网思维和工业化方法,来运营SpaceX。互联网思维核心是可快速大规模低成本的复制,先是快速推出产品占领市场,然后通过不断的试错和快速迭代,实现版本的不断提升,最终成为行业王者。而工业化思维,就是通过大规模制造,来降低成本。

传统的航天公司,会提前预测和预防尽可能多的故障,但这就需要巨额的资金和大量的时间,并可能过度设计。相反,SpaceX 更像是一家硅谷的互联网公司,提倡“快速失败,但学得更快”。

在这次之前,“星舰”的原型机,就是一边爆炸一边“出炉”,一路试错一路更新,把互联网思维发挥的淋漓尽致。

而且,这一次发射,马斯克兑现了他的承诺。他多次说,“星舰”轨道级首飞的成功的概率为50%,“我不敢成功,但我保证会很刺激。”这其实已暗示首次发射可能爆炸。

4月16日,他又说“我觉得我只想把期望值定得低一些。”“只要不炸毁发射台。”

从技术角度来说,这一次发射,主要是测试点火起飞、最大动压Max-Q,以及星舰和火箭Super Heavy分离。并不打算测试火箭可重复使用性,也不搭载任何有效载荷。按原计划,星舰和Super Heavy都会掉入海洋。

结果是,火箭爬到最高24 英里(39 公里),一、二级分离不成功,启动自毁装置爆炸,可以说及格了,甚至有专业人士,打出90的高分!

像这样的重型火箭,比小型火箭更复杂,这就像建造航空母舰比建造普通游艇更难一个道理。而且SpaceX 还要使所有部件都可重复使用,在着陆后数小时内再次发射,这大大超越了人类前 60 年的太空成就。所以,第一次尝试中不完全成功,专家们并不意外。

因为,最大的成功就是升空。避免了在发射架上爆炸的最坏情况。

同时,另一大成功,是短暂的飞行产生了大量数据,有助于了解火箭性能。

“对某些人来说,可能看起来是,但这并不是失败,”美国航空航天研究所执行主任、美国宇航局前高级官员丹尼尔.邓巴赫说。“这是一次学习经历。”

更了不起的是,星舰在 Max-Q 中幸存下来,即发射过程中承受压力最高的时间点。这是考验结构最重要的一关。也就是在这个时刻( T+80 秒),在加州的 SpaceX总部发出一次欢呼!

美国宇航局长尼尔森说:“历史上的每一项伟大成就都需要一定程度的计算风险,因为风险越大,回报越大。期待SpaceX学到的一切,期待下一次飞行测试——甚至更远的未来。”

限制直播、事后煽动欢呼 中共为何如此害怕?

正如前几天一样,在星舰试飞时,中国封禁了所有直播间,但在发射失败后,话题瞬间就冲上了热搜第一。甚至,有的直播间,黑屏播放起了红歌《社会主义好》,另外的直播间播放起大熊猫丫丫回国。

很多小粉红在星舰爆炸后,也欢呼雀跃,为官方鼓与呼。

但是,更多人理性看待。有人嘲笑,当局失算了,早知道会爆炸,应该打开直播,让全中国人都看看美帝国主义的衰落。

也有网友快速编了很棒的段子:“人家是发射星舰失败,咱这儿经常是发送文章失败—-据说还有在草稿箱里爆炸的。”

不仅是网友,很多官方网站也客观报导和评论。比如澎湃网,就赞扬马斯克的火星梦迈进一步,用大量篇幅回顾了马斯克的远大梦想,SpaceX走过的艰难而不断进展的路。

也有网友扒出,中国的火箭发射,其实也有很多次爆炸,比如1996年首次发射、2009年发射印尼的通信卫星和2017年发射中星9A广播电视卫星,而几乎每次都禁止报导。所以网友问:马斯克敢直播,你们敢吗?

那么,中共当局为什么这么害怕星舰成功呢?仅仅是担心网民了解马斯克一个外国私营企业的航天成就后,对中共举国体制和长期宣传失望吗?

当然不是!主要因为中共已经发现,马斯克的SpaceX正成为中共太空梦的头号敌人:

第一,SpaceX可以帮助美军实现全球快速部署。

SpaceX很早就和美国军方合作。他说“战斗机时代已经过去”,未来是自主无人机和载人军事航天的。

2020年,他建议美国空军投资一种改进的非武装洲际弹道导弹,带着陆系统,利用它更快地环游世界。

“它有点像在选项包中:取消选中‘核弹’,然后添加着陆系统,”他说。“这肯定会让你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你想去的地方。”

这种全球快递能力,远超小粉红常说的“东风快递”,可以运送多达150吨物资或人到全球任何地方。比如,从佛罗里达到中共后院阿富汗,只需1小时,而传统上用C-17运输机需要15小时。而从纽约到伦敦29分钟,到杜拜29分钟,到香港34分钟,到上海39分钟!

第二,SpaceX的星链系统,会让中共互联网垮台。

去年10月,马斯克透露,中共要求他保证不将“星链”引入中国。而这发生在星链为乌克兰提供网路接入后。

第三,SpaceX能帮助美国发起新“星球大战”,挫败中共太空野心。

马斯克不仅帮助美国政府推进代号Tranche的计划,从太空跟踪中共高超音速导弹,而且还和五角大楼合作了军用的星盾(Starshield)系统。和民用星链主要提供互联网不同,星盾着重3大领域: 地球观测、安全通信和有效载荷托管。

这个有效载荷想像空间巨大,意味着很多武器可以上太空了。这样一来,依靠美国强大的科技实力以及SpaceX快速且低价的发射能力,美国真的能构建新的星球大战系统,牢牢遏制住中共太空扩张的欲望。

这些,都让中共既怕又恨。所以,一方面,指责星链已成太空麻烦制造者,说星链卫星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指责马斯克自定规则;

另一方面,中共成立了自己的卫星网络集团,要不顾成本建造自己的“星链”,还在研究如何摧毁或破坏马斯克的星链系统。

当然,说到中美在太空领域的新竞争,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展开了,今天我们暂时就打住。

好了,请大家订阅《秦鹏观察》。让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一起观察世界重大事件。谢谢,我们下次节目见。

秦鹏观察: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