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岸田凶嫌拒供述 日媒:疑参选不成怀恨在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8日讯】涉袭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24岁犯嫌木村隆二,2022年曾因年龄等理由参选受阻,向神户地方法院提出请求国家损害赔偿诉讼后遭驳回,正上诉高院中,研判可能对选制抱持强烈不满。

岸田4月15日到和歌山市杂贺崎渔港辅选,准备进行演说前遭人丢掷爆裂物,随后在维安人员保护下撤离,平安无事。警方除扣押疑为爆裂物的两件圆筒状物体,也当场逮捕24岁犯嫌木村隆二

木村至今面对警询仅说“等律师来再说”,未对袭击事件做出具体供述,警方正分析木村行动电话中的资讯及听取相关人士说明等,持续厘清做案动机及事发经过。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和歌山县警方已掌握木村提出的国赔诉讼案件,正调查与袭击岸田动机间的关联。

读卖新闻报导,根据诉讼纪录,木村是在2022年6月向地院提出诉讼。木村当时想参选同年7月10日举行的参议员选举,但依日本公职选举法规定须年满30岁才具有被选举权,加上木村也拿不出法律规定的300万日圆(约2万2千美元)保证金,因此主张相关规定违反宪法保障的法律之下平等等原则。

木村认为自己在精神上遭受痛苦,向国家提出10万日圆损害赔偿诉讼,且未透过律师而是以自诉方式进行。

神户地院2022年11月做出一审判决,认为公职选举法规定的年龄要件与保证金制度具有合理性,驳回木村提诉。木村不服判决已上诉大阪高等法院,预定今年5月将做出二审判决。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