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炒学生洗鞋2个月赚8万 被批“灌鸡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8日讯】近日,中共官媒热炒“大学生开店洗鞋店2个月赚8万”新闻,引发质疑,经有媒体深入调查,此报导彻底翻车。被批“又给年轻人灌鸡汤”。

4月11日,中共官媒央广网(中共中央电视台)报导称,武汉大三学生在学校内开设“洗鞋小店”,在2个月时间,赚了8万元(人民币,下同)。

报导引发公众质疑。

4月14日,据大陆上游新闻调查报导,这名大三学生是武汉东湖学院(武汉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在今年2月创立的洗鞋店,名为“潮鞋帝鞋护”,地点位于大花岭小区附近。

报导说,经记者与张同学了解,两个月七八万元不是纯利润而是营业收入,扣除大约3.2万元的人工工资,他和女助理还得干活,两人两月到手不超过3.8万元。张同学表示,二三月是洗涤行业的旺季,淡季时营收没有七八万元,可能只有三四万元。

报导还说,同样位于江汉大学附近的鞋馆+9.9元洗鞋店老板表示,自家店铺定价在9.9元/双至39.9元/双之间,对于张同学两个月赚8万元的说法,该老板表示,“我不清楚他是怎么做到的,反正对我们这个店来说有点困难,达不到也不可能达到。”

网友评论说,“质疑现在媒体的风向,把不可能说成日常,卖土豆日入9000,大学刷鞋月入4万,街边手机贴膜月入两万,用一眼假或者极低概率的新闻鼓励创业”,“大学生就业压力大了,现在要么是90后摆摊年收入百万,要么是90后收废旧创业,接下来是什么呢?大家拭目以待”,“去摆摊年入百万,收废旧年入百万,这是什么社会?”

(网络截图)

近年,由于中共政策失误及疫情严控,中国经济通缩,外资撤离,企业凋敝,就业形势严峻。尤其是大学生,毕业即失业成为大多数人面临的问题。

中共官媒一方面不断编造炒作暴富神话;另一方面,鼓动大学生“脱下孔乙己的长衫”,放下身段,不要在意做什么工作。

3月19日,中共央视新闻报导一对义乌95后夫妻“摆摊卖小吃日入9000元”,引发质疑后“翻车”;3月20日,大陆媒体报导郑州一名黄姓女大学生,上门收破烂,月入过万,声称“不应该让学历成为束缚自己的枷锁”,后被揭穿是河南一大公司旗下运营有“么丢”废品回收小程序。

3月下旬,还有媒体报导“女生靠摆地摊还清百万债务”,真实情况是女子摆地摊后,做自媒体,然后有粉丝,再做供应商,做供应是利润的大头。

4月9日,大陆各媒体平台又强力推荐一篇《脱下孔乙己的长衫收废品,不再心累》的报导称,河南濮阳一对95后夫妇辞去原本高薪厚职,下乡卖废品而致富。但当事人宋女士在微博发声明,说他们是迫不得选择废品行业,明言“父母供书教学,不是让我们脱下长衫”,呼吁公众不要被舆论盲目引导。

有知乎网友称,“洗鞋赚8万是假,开店日卖79、骑手心梗才是人间真实。”

族澳学者李元华曾对大纪元说,中国严峻的就业形势,政府束手无策,不惜造假为年轻人“灌鸡汤”。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曾分析:中国经济下滑,产业链转移导致外贸和出口导向性的企业,大幅减产关闭或撤离,造成非常严峻的就业问题。而且今年还有逾1,000万的大学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到时整个社会的压力更为巨大。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