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演再传丑闻 靠网军散播假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4日讯】中共近日实施的围台军演丑闻频传。继中方军舰喊话台湾军舰靠近,让他们拍照交差事件被曝光后,中共网军散播假信息,扰乱台湾民心的内情也被曝光。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晤后,中共实施围台军演,报复台湾当局。共军东部战区自4月8日起在台湾海峡、台湾本岛东部、南部海空实施为期3天的“环台岛战备警巡”及“联合利剑”演习。

不过,这次军演比去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络西访台后的军演,规模小很多,草草收场,且不断爆出造假丑闻。

中共网军散播假信息

13日,中央社引述监控中共对台认知作战的国安人士披露,军演期间,中共网军散播假信息,试图扰乱台湾军民士气。

这位国安人士表示,军演期间,中共发动官媒、自媒体对台湾进行铺天盖地的统战宣传、军事威慑及散布假讯息等认知作战行动,渲染两岸濒临开战氛围,试图加剧台湾民众恐慌情绪。

中共采取“四阶层”散播假讯息的方式。首先利用假账号在社交平台发布虚假信息,然后由脸书群组转发推送,再由大批假账号散发给台湾民众和社团,以此扰乱台湾民心。

这位国安人士举例说,中共央视微博账号“玉渊谭天”5日称,中方将启动“联合巡航巡查专案”,随后推特账号“二月花”称该专案将常态化,台湾国内特定媒体及相关账号,随即转发台湾“海巡06”船航经台湾海峡。

8日,中共东部战区称将实施环台军演,随后多个疑似中共网军推特账号转发“台湾遭包围”的假帖文,Dcard网友社群平台转发了这些假帖文,并声称中共军舰已进入24里邻接区,甚至造假共舰动态,以此扰乱台湾民心。

10日,中共东部战区又贴出“东部战区联合精准打击模拟动画”以及“台湾岛上空的声音”影片,试图营造台湾无力抵挡中共海空攻击的造假宣传。

国安人士指出,中共结合“军事威慑”、“大外宣”与“散布争讯”等复合式手法,利用官媒、自媒体、推特账号等多元管道,系统性传散“共舰抵近我24里”、“共军成功包围台湾”等不实讯息,企图打击台湾民心士气。

另外,台湾的亲中媒体则转发中共媒体的消息,在社群热炒,抨击执政党将台湾推向战争。

中共军舰摆拍交差

除了中共网军造假,中共军舰在军演中也爆出摆拍交差的丑闻。台湾民进党立委王定宇4月10日透露,参加演习的中共“舟山舰”,用无线电联络附近监控他们的台湾海巡舰,拜托“开靠近一点,让他们可以拍些东西交差”。

王定宇表示:“从他们的这一艘舟山舰,会做出这种要求演习的敌对方,来配合摆拍拍照,就可以看得出来中共军方的素质,以及中共在对台军演这件事情上面的荒谬。”

对于共军的这个行为,海巡署表示“不予置评”。

台湾国防部:中共用假讯息结合军事行动是常态

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共用假讯息结合军事行动,意图影响台湾民心士气已是常态,两次围台军演都有明显的操作。

去年8月的军演,中共方面发出共军持望远镜瞭望台湾海军兰阳舰的照片,画面中,中共军舰极为靠近台湾海岸,连山脉都拍得清楚。但事后却发现该照片是造假“P图”,中共遭到嘲讽。

今年军演,中共一改P图被抓包的状况,改用类现场报导方式传递假讯息。孙立方表示,对于中共错假讯息的应对,国防部每天及时公布中共机舰动态,同时派遣军媒深入第一线采访,呈现国军官兵的真实状况。

孙立方说,国军反制中共认知作战的努力,“不会有最好,只会有更好”。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