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视野】李强失决策权 国务院成秘书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9日讯】全球视野,抢先聚焦,欢迎收看新唐人大视野《中国情报局》。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是3月28号,星期二。

今天焦点:中共国务院近日公布的新版《国务院工作规则》对比前中共总理李克强时期的规则,内容进行大量删减和修改,其中前几任党魁说法被“清零”。

李强上任后,中共国务院近日公布的新版《国务院工作规则》,对比前中共总理李克强时期的规则,内容进行大量删减和修改。

新规则中,要求一些“重大决策要及时向中共中央请示和汇报”,这将使国务院失去很多重大事项的决策权。

新规则都删减和修改了哪些重点内容?对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呢?

3月24号,中共国务院公布了新的《国务院工作规则》,新规则与李克强2018年公布的规则比较,发生了很多实质性变化。

其中,新规则规定,国务院常务会议什么时间召开,是随着习近平的日程而定,因此不能保证每周召开例会;之前会议是每周召开一次,现在变成每月召开2到3次,如有需要可随时召开。

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变动,引发外界对李强职权的热议。

纽约飞天大学人文科学系副教授章天亮博士:“过去国务院常务会议是每周召开一次。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这一年,每天国家关于经济方面、行政方面、国计民生方面得有多少大事?

“古时的皇帝,像康熙御门听政,每天都御门听政;朱元璋也是一样,天天办公。每天都得跟朝臣们讨论遇到的事情,跟国家的治理问题,包括一些人事决定,什么都得去管。

“这么多的事情,原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一个礼拜开一次,我都觉得开得太不频繁了。可能有一些重大事项需要讨论,都没来得及讨论。而李强把这个频率进一步缩减,变成了一个月两次到三次。也就是说两周才开一次会。开会的目的不是为了讨论工作,而是把那些重要的工作挑出来,然后交给党中央去做决策。

“所以他开会不频繁,甚至连做决策的权力他也不要,把这个决策交给党中央,而所谓党中央其实就是习近平

“所以国务院一下子就被矮化和阉割了,变成了习近平自己的一个办事机构,变成了习近平的一个秘书班了。”

新规则不仅有删减,也有增加,其中第26条新规定:国务院建立学习制度,学习活动由总理主持,学习主题由总理确定,但重点是落实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以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

也就是说,李强今后无论大事、小事,都要按照习近平的要求去做。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中共中央过去一直是,就是在这一些工作方面,中央就有一些小组,这些小组直接就管国务院的工作,国务院总理这样都是被架空的。”

另外,在第三章第八条的工作原则规定:必须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主导下开展工作,全面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并且要及时向中共中央请示和报告。

外界认为,李强接掌后的国务院,正式成为中共中央的办事机构。

李强再表忠心?政府新规只留习思想

新规则第一章总则部分,与之前的内容大相径庭。

原来的规则中,国务院工作的指导思想,什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全部被删掉。

只保留了习近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增加了“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内容。

这意味着中共国务院从现在开始,只认习近平思想。

纽约飞天大学人文科学系副教授章天亮博士:“李强把他们全删了,就留了一个习近平,你可以看到他的马屁功夫炉火纯青。

“然后总则的第三条,明确提出国务院要讲政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他等于是在国务院条例的第三条,再表了一次忠心。”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就是口含天线了,别的规矩、别的原则都没有,都不重要,就是听我的,这是最重要的一条原则。

“所以我觉得习近平,他把这些东西删掉之后,他就不让国务院这些官员,将来再用这些东西来抵制他。”

澳大利亚时事评论人士张光中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新规则大量删除李克强执掌期间的有关规定,显示国务院的许多权限被收归中共中央,只突出对习近平的效忠,淡化毛、江和胡等的影响,从而来收复和控制国务院。

张光中认为,工作规则的修改,不仅限制了国务院颁布政策的自由,同时把过去十年,甚至二十大后 所确立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中化趋势,克隆到国务院。更重要的是,突出习近平对国务院工作的指导。

早在3月17号,李强主持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就强调,本届政府任期五年的工作,就是要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

然而对比李克强时期的规则,第三条要求国务院工作的准则,是“执政为民,依法行政,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务实清廉”。

但在新规则中,这条内容却被替换成:国务院工作人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这些东西删掉,我觉得更多的是要体现‘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也就是说,所有的要听习近平的指挥、独裁。

“因为如果把那些东西留着的话,那你会看到二十大前后,李克强跟习近平的几场博弈,都是从当时的共产党,包括习近平都认可提拔用这个作为依据,因为习近平不能提拔自己的人吧,所以他用这些东西,比如像“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实事求是,这些都要删掉,就是说由习近平来决定,一切要相信习近平,就不要再有那些原则。”

“以党领政” 分析中国经济无望复苏

中共两会结束后,3月16号,当局公布的中共机构改革方案里,国务院的金融领导权、科技管理权、社会维稳和港澳事务,在新的规则中,正式归为中共中央去决策。

过去几年,中共当局打击了互联网企业、教育培训和房地产行业,并允许国有企业吞并民营企业。李强上任后,很多人期待从温州走出来的他,能够善待民营企业,从而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新规则出台后,明确了习近平指导国务院工作的权威性。由于李强本身没有经济领域的管理经验,也没有当过副总理经历,加上中国经济状况的不景气,如今国务院职能被全面弱化,李强如何引领经济发展?倍受外界质疑。

飞天大学人文科学系副教授章天亮博士:“所以你就发现,李强现在表忠心已经表到肉麻的程度了。就是把整个国务院的这种职能,完全给阉割了,把决策权完全交给习近平了。

“但是,他以为他这样一做,他就没责任了,因为决策是习近平做的。但是你要搞清楚,一个事情如果搞砸了,习近平是不可能下罪己诏的,最后背锅的职能是李强。所以决策权你给了习近平,但是背锅的责任还是在你。

“所以未来的一段时间,在共产党倒台之前,习近平干什么砸什么,以他这样的性格,李强不知道得背上多少口锅。”

目前,中共当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正在全面下滑。

3月27号,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受量价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国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按年下跌22.9%,跌幅按月扩大18.9个百分点。

而41个主要制造业领域中,有28个行业的利润下降,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下降幅度最大,达到77.1%。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艾睿铂(ALIXPARTNERS)公司的调查,该公司共访问了超过600名中国企业的CEO和管理层,结果显示,随着中国的经济下行和地缘政治危机加剧,72%受访者对中国商业环境的持续颠覆感到焦虑,87%人不知道如何着手应对。

艾睿铂公司亚太区联合负责人谢芾(Shiv Shivaraman)指出,中国整体供应链从物流到生产,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颠覆,覆盖行业范围广泛。

由于中共清零政策,让外资企业将供应链放在中国感到危险,纷纷离开中国。

亚景咨询公司(Asia Perspective)总经理卡尔森(Daniel Karlsson)对《巴伦周刊》表示,随着习近平开始第三个任期,任何良好氛围都可能被专制倾向所淹没。

好的,各位观众,您对新的《国务院工作规则》有什么看法,欢迎给我们留言。

这一期《新唐人大视野》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新唐人大视野》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